核学院硕博联合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图]

日期:2018-05-22

5月21日,核学院硕博联合党支部在机械楼F310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博士生党员赖平主持。核学院思政老师余天佐出席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硕博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会议的学习和讨论。

  

 

会议伊始,支部首先表扬了胡真,吴建邦,金鹏飞等三名同学,由他们组成的队伍“核平大厦”在机械动力学院第五届党史校史知识竞赛中获得了季军。之后,赖平带领大家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他用许多例子和名言警句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然后他回顾了前面四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并就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几个议题让大家讨论。

  

 

 

硕士生发展对象焦守华就研究生学术报告规章制度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学术报告的内容将观众名额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给各专业,以及加强研究生人文教育。博士生党员欧阳硕就如何健康地学在交大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号召大家加强体育锻炼。博士生党员陶家琪就“选择交大,是选择了责任还是选择了上海”这个问题表述了自己的看法:选择交大,是选择了责任还是选择了上海,终究还是取决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博士生党员许锐则认为选择交大,是选择了责任还是选择了上海,学习是为了就业谋生还是成就“一等”并不是相互矛盾,不可兼得。我们可以做到既选择了上海又选择了责任。硕士生党员魏佳妮提出了对行政老师要进行考核的建议。硕士生党员吴增辉则作为一名“老土著”谈了交大近些年的变化,他认为学校在一点一点变好,这些问题也都会一一解决。

  

 

 

 

 

 

最后余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以一张图表揭示了交大近四十年人才流失这个现象。他认为学校的培养理念确实不够完善。他劝诫全体党员:交大学生作为同龄中的拔尖人,选择了交大就一定要选择责任。转行之后,可能刚开始拿的工资确实比较高,但是几年之后提升空间很小,后劲不足。作为核行业的精英,大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早日确定立身之本,不能辜负了社会对交大的期待。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青年的责任,交大人的责任,并纷纷表示要敢于担当,勇于进取,开拓创新,辩证思考,实事求是,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