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汽车动力与智能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汽车动力与智能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22年1月,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评估,正式入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名单。2022年12月,中心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并成立了以李骏院士为主任的首届学术委员会。中心面向国家汽车工业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化工、电气等多学科优势,借助临港智能制造、上海智能网联等平台,形成三位一体、覆盖科研成果熟化、集成化和产业化的全链条转化模式。

 

中心面向“低碳电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革新进程中的技术挑战,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运维、氢燃料电池与系统、动力锂电池系统与应用、低碳车用动力系统等四大技术方向。中心与上汽集团、北方奔驰、联合汽车电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行业内重点单位组建创新技术研究联合体,布局建设开放服务的创新平台,建成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再到成果转化的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目前,中心已孵化出一批国内产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其中,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密度燃料电池电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建成1000余平米研发中心和近10000平米车间,单线产能达2000套/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已建成全国第一个“全出行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包括9000平方米地下测试区和87.5公里开放道路等多个场景,目前已服务于上汽集团等多家公司的产品研发与测试。

 

研究中心拥有研究和试验发展人员322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学者159人;高级专家28名,包括院士3人,杰青、长江学者10人,四青人才15人。研究中心在7家成果转化公司拥有600余名研发人员,还聘请了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和重点企业的94名外部专家,形成了一支具有优秀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经验的研究团队。中心培养学生获得“挑战杯”特等奖、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等科创奖励,并有多位博士生获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与提名奖,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企业技术骨干,有力支撑了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

 

中心主任:彭林法 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骏 院士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邮编 200240

 

电话:021-34206785

 

E-mail:penglinfa@sjtu.edu.cn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