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5月,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主要研发方向包括:(1)太阳能高效供热与制冷;(2)太阳能光伏技术及系统应用;(3)分布式能源及储能;(4)热泵与空调新技术;(5)能源-水-空气前沿交叉创新。工程中心以太阳能利用产业为发展先导,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在人才培养、研究开发和基地建设方面发奋努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使其总体水平处于国际先进,部分处于国际领先。

 

现有教授15名,副教授7名,讲师1名,助研12名,高工1名,工程师4名,博士后5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80余名。近年来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新增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入选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学者,1人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和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近5年科研经费1.8亿元,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发表SCI学术论文共计300余篇,制定3项太阳能标准和2项热泵标准。牵头组织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2012BAA05B00),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2016YFB0601200)。在研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3项(含中挪低碳社区国际合作,变革性技术科学问题,金砖国际合作储热项目),作为课题负责参与2项,在行业关键技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技术攻关作用。中心成果“采用小温差末端的空气源热泵采暖系统”在力诺瑞特实现产业化,近年来在北方农村“煤改电”项目中规模应用。新完成的“空气源热泵锅炉”成果实现专利入股产业化。中心与华为、美的、格力、力诺、双良、浙能集团、上海航天等建立了规模化研发创新科技合作,有力支持了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

 

中心创建了ITEWA能源-水-空气前沿交叉创新团队,致力于学科交叉研究。2年多来已经累计在国际顶刊发表了10余篇论文,含Joule 4篇,EES 1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Advanced Materials 2篇,ACS Central Science 1篇,Nano Energy 2篇,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篇等。

 

在2019年教育部组织的首次工程研究中心评估中,评为优秀。

 

中心主任: 王如竹 教授

技术委员会主任:宣益民 院士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中意绿色能源楼,邮编 200240

电话:021-34206309

Email:yjdai@sjtu.edu.cn

网址: www.solar.sjtu.edu.cn/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