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原振动、冲击、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8 年开始立项筹建,199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运行。徐敏教授是实验室主要创建人,韩祖舜、陈进、孟光和高峰四位教授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朱向阳教授为现任实验室主任。闻邦椿教授任实验室第一、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钟掘教授任第三、四、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任露泉教授任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根教授任第一、二届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2013年、2018年,实验室连续两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是上海市工程领域唯一连续获得评估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以推动科学发展、支撑产业进步及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使命,致力于振动冲击噪声分析与控制、系统动力学与信号处理、智能机械系统设计与制造、精密制造与质量控制、生机电系统理论等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应用技术研究。多年来,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与重大工程项目,在舰船声隐身与冲击防护、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复杂装备机构设计、运载火箭制造技术与装备、智能灵巧假肢等方面取得了创新的理论与技术成果,为机械学科的发展及舰船、航天器与制造装备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一贯注重学术队伍与科研条件建设,现有固定人员78名,先后培养出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0名长江学者,23人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工业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并积极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与传播。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机械系统与振动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术研究与技术创新基地。

 

实验室主任:朱向阳 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任露泉 院士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机械大楼A209室,邮编 200240

 

电话:021-34205880

 

网址:http://msv.sjtu.edu.cn

 

 

 

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

 

高温10kN材料试验机

 


 

光学玻璃精细磨床

 

 

机器人手眼自动检测系统

 

 

六轴精密并联工业机器人

 

 

脑电分析仪

 

 

全消声室

 

 

三维动态变形测量系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