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我們的毕业实习——69届工程物理系31041班王庆余

发布时间:2019-07-09

 

以下转发31041班王庆余同学自美国耶鲁大学发来的稿件。

王庆余,籍贯上海。1964年入学,1969年毕业,1970年分配到复旦大学任教历史,后入美国耶鲁大学任教与研究历史。

 

 

我們的毕业实习

——69届工程物理系31041班王庆余

 

我是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及动力装置专业31041班学生。我班是1964年秋入学,1970年夏毕业。我记得1970年春节后,系领导宣佈一特大喜讯:我們班学生(21位)将和我們教研組老师一起,參与世人囑目的728工程——中国第一座核电站工程。根据197028日周恩來理視察上海的指示,上海组建728工程領导小組。交大是其中单位

当时科研的重点是决定中国未來第一座核电站的整体方案,其核心是核反应堆型的选择。师生讨论相当热烈。我印象比較深的有几位老师。教研室主任戚正文,1949年前交大学生,文革中曾派赴英国考察核电站半年。负责学习的姜正发老師,他是來自东北的南下干部,交大調干生。年紀轻的老师有杜圣华、鄔国伟等。久旱逢甘雨。在文革中断一段时期业务学习后,我們开始汲取新的专业知识。

至於我个人有一小插曲。一天,姜正发老师跑來問我:王XX是不是您的哥哥?我点点头。我二哥是中国第一批參加核武器研制的成員。他是当时來交大視察的二机部五人小組成员。但此事我並不知情,因他們自有紀律。事后我才知道,同年9月中央审定的728工程方案,是由二机部和国防科委上报的。我报考交大工程物理系(第一志愿),是我二哥的建议。1964年春,他路过上海,劝我不要上清华工程物理系。他认为交大搞核潛艇更重要。有一次我遇見周光召。他主动谈起:您的兩个哥哥我都认识,但和您嫂子(指我三嫂)更熟。他們都出身北大物理系。

文革前二年,我們的基础课上得差不多了(沒有参加四清运动)。原定毕业前在清华大学200号实习半年,虽然沒有去,但我們参加了有历史意义的728科研活动,相当于我们的毕业实习。我们大学生活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离开母校后,凡与交大核物理有关的信息我必看。從半个世紀秦山核电站的实践來看,

我们当年的科研讨论还是有意义的,只是比我們的想像要艰难曲折得多。去年母校举办核工业创办 60周年庆典(1958-2018)。如果說1964年入学时我們的专业才6岁,而如今它已进入花甲之年,成为中國核工业教学领域的中流砥柱,令人欣慰!

 

2019113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