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人生马拉松——88届机械工程系60148班 陈宏

发布时间:2019-01-09

爱上马拉松,是十五年前的事。

马拉松不同百米赛,它需要长时间的奔跑。随着参赛次数的增加,我越发觉得它就是人生的写照。

站在起跑线上,即便同时起跑,因各自天赋、体能、耐力的不同,奔跑的速度、节奏都大不相同,抵达终点就有先后。

早出发,未必领先;起跑慢,未必晚到。跑得快,拼的是速度;蜗牛“爬”,赏的是风景。享受奔跑的快乐才最重要。

有人喜欢独行,有人乐意结伴,随心所欲,欣赏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心路历程,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

赛程的坡道犹如生活的境遇,上坡时,要懂得凝神定气,稳住心态;下坡时,要知道勿急勿躁,放慢脚步。顺境泰然,逆境淡然,人生就是一次经历。

“跑马”的乐趣在于过程,你可以一边奔跑一边思考,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放空自己,让心飞翔……

马拉松参赛者中,最令人敬佩的是视障运动员和他的领跑员。领跑员用一根牵引绳引导视障者奔跑。人生路漫漫,有时即便睁大了双眼,也找不到方向,此时我们多么需要有“领跑员”为我们引路,陪着我们奔跑?

吃惯了饕餮大餐,对山珍海味就不足为奇。然而,经历了山地越野马拉松,你就会知道汗流侠背时,咸菜和茶水就是美食。

马拉松是个有趣的赛事,可以体验不同的风情:夏威夷火鲁奴奴“无关门”时间的合家欢,香港“魔鬼赛道”的百般煎熬……,宛若生活中的欢乐与苦楚。

盲目追赶,你会跑得很累;设定自己的目标,再长的路都有尽头。最强大的对手不是别人,乃是自己。

完赛42.195马拉松,靠的是步步向前;事业的成功在于一路的执着,而不是瞬间的持守。

祈愿站在马拉松起跑线上的我们,终点处可以一起振臂高呼:We are the winners。

祝愿人生马拉松赛道上的我们,经历最美的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收获最大的财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