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不忘初心,工物圆梦——-68届工程物理系 曾文火

发布时间:2019-01-09

习近平总书记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报考大学,初心何在?飞机翱翔真神奇,航空报国;原子微观更神秘,探索未知。

北航路遥,家贫路费负担不了。南航时属二本,本一志愿不能填报。1963,上海交大招生广告,简明扼要。16开纸一页,系科序列:船舶制造、船舶动力、工程物理、……。工物系介绍,仅七字,“原子能和平利用”。填报交大,奔工程物理系而来。

初进交大,工程馆内,“献身祖国的造船事业”大幅标语,镌刻脑海。大一结束,分系分专业,工程物理系,船舶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尖端保密,代号310,正合吾意。感谢辅导员老师许焕章、徐大中和黄大朗。

工物系教学大纲,课程涵盖工科动力机械系,再加华东师大物理系,数量40不止。文革起,学业滞,专业课,复课短暂未补齐。

五十年前此时,毕业分配下通知。校园氛围,谈“葫”色变、留沪首选。分配尘埃落定,葫芦岛431,国家核潜艇研制基地。专业对口无疑,淮海路,旧书店,拣便宜,如原子核物理学、核反应堆工程原理、核反应堆热工、核反应堆控制、核物理电子学、中子迁移理论等等,装满一大包,一、二十本。穷学生,书籍购买力,营业员称奇。

报到日期,时维腊月,序属隆冬。工物系,68届,独自一人去北方。扛大米,背行李,挤上水泄不通绿车皮。奔赴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关外大地;海风凛洌、波涛汹涌、渤海之滨。扎进政审严格,生活异常艰苦的葫芦头。请听顺口溜,“军工这一行,守孤岛,吃粗粮,水煮白菜帮,讨不到老婆见不到娘。”

09上马,中央重视,八方支持。顶级名校,毕业生相继报到,各类工匠,连、沪船厂抽调,专家权威,现场躬亲指导。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进厂初期,从事堆本体总装工艺。工作需要,由机转电,反应堆核测量和核控制,跨学科转行。东隅已逝,桑榆非晚。见缝插针,自学不辍。核反应堆课程恶补,自动控制零起点猛追。理论与实践并进,机械共电子一体。

三位一体核力量,护国重器!海基则重中之重。首批核潜艇研制,攻击与战略两型。刚出校门,有幸参与。初心不忘,圆梦原子能。交大工物系品牌,功不可没。奉献葫芦,青春无悔!

四人帮倒,恢复研招,考研入同济。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海外留学,国家选拔,考试通过,赴美名校康奈尔。学成回国,高校任教。官位不久留,术业需专攻。开新课,传道受业解惑,尽心尽责。带学生,宽严相济,亦师亦友。本、硕、博桃李天下,节假闲时,电信问候,或登门叙旧。从教生涯,终身欣慰。

科研起步,R.M.费伦教授指引,伪微分反馈控制,理论创新,特色鲜明。武器装备应用,性能提升,军方欢迎。实验室当成家,仪器设备视作伴。白加黑,五加二,兴趣加执着。科技进步奖、新型发明专利权,纷至沓来,不下二十余项。各种荣誉头衔,不期而至。全国优秀教师奖章,中国船舶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康奈尔大学客座教授,……。科研成果,为校增辉。

饮水思源,幸福多亏共产党和毛主席。文革前,农家一门三本科,享受交大这类名校高等精英教育。学费免收,生活资助,吃饭不愁。谢承恩于伟人邓小平,高瞻远瞩,复高考,派留学,兴科教,提供机遇和通道;幸选报于交大工程物理系,交大传统,门槛高,基础厚,要求严。工物系再加一条,深邃博学,更高一筹。机会降临有准备,未错过!

进交大校门为荣,出工程物理系自豪!有感而发,三韵俱成。

交大工物基础厚,读研留美更上楼,

往昔苦难砥砺志,圆梦核能葫芦头。

教书育人仁相随,科研痴迷秋实垂,

师生情谊堪称笃,微分反馈心欲醉。

祖国面貌今非旧,校园人文景观秀,

毕业回首忆交大,五十春秋非空流。

曾文火,写于上海交通大学校庆122周年,工程物理系毕业50周年之际。

2017,12,08,镇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