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入学之路——81届动力机械工程系24071班王长林

发布时间:2018-04-02

在新联中学读初中时,我的成绩在年级里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所以上学和考试对我来说着实是件快乐的事。当时上高中的人极少,通常初中毕业后就回家种田。因为没有高考,读书看不出有什么用处,所以父亲不同意我读高中。钱肇德老师专门来村里劝我父亲,说长林不上高中太可惜。钱老师在州山很有声望,他儿子又在我们村插队,父亲最后才让我去柯桥中学上学,但条件是周末和寒暑假必须到田里学农活。

高中毕业且又在农村过去一年,1976年我当兵入伍,在北京海军大院做勤务兵。海军大院有海军的四大部,装技部是新部,高助理和我在半永久的抗震房里建起了汽车零件仓库,几百种零件从总后勤部拉来,对着图谱我把它们一一认出,放货架上,再做好标签和收发货台账。我原本内向,管仓库后到前面办公楼的次数就少了。哥哥听说要恢复高考给我寄来了老课本,有空时我便在仓库里复习,只是我在领导面前晃悠的时间更少。等我考取了上海交大,才知道一个惊险故事。当时在部队里没有自己报名一说,但是政治部决定在海军大院选派五十名士兵参加北京地方高考,装技部有七个名额。开始时部领导只能选报六人,幸好何普松管理员最后想到小王在管仓库,这才让我补了缺。政治部还为我填报志愿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动力装置专业。因为海军需要军舰,军舰要动力,论舰船科技交大数第一。后来得知我竟然是五十人中唯一被录取本科的。

一年后,春节里回绍兴碰到了柯中同学。当年成绩好的大都来自农村,为了摆脱农业户口,在高考时他们都只报了大专志愿以求保险。结果,我又是高二(二)班77级唯一考上本科的,令成绩好的其他同学后悔不已。

如果没有钱老师、如果没有当兵、如果…,估计就错过了来交大入学的机会,最后取得博士学位也不大可能。多么不可思议的入学之路啊!

老照片1:背书:战友送我上大学,于1978年2月27日,作者左二

老照片2:交大第一宿舍106室首张合影,夏迎安、韩建国、熊四昌、贡启谆、王长林、李京生,1978年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