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毕业40年有感 ——78届机械系60051班缪临平

发布时间:2018-04-02

时光知味,岁月含香。光阴 如白驹过隙,转眼已是2018年1月份了,距离1978年1月份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至今巳经有40个年头了。我忽然发现,同学之间以及微信朋友圈内许多同学已经久未联系了。我们似乎只是化成了对方手机里的一个号码,微信中的一个头像。多年来,很少听到对方的声音。现今最多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收到一条群发的短信或微信。

但我知道,谁都没有忘记心中的那份同窗友情!从当年的豆蔻年华到现在的中老年之境,4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回忆起我们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的青葱岁月,今天依然记忆犹新、铭记在心,这是一份永恒的回忆!

同窗三载,历历在目。校园时代的我们,单纯、快乐、努力、真诚,曾记否:我们在上海交大钟楼教室内的学习情景?我们一起做毕业设计?我们到交大图书馆借阅图书?我们一起到松江支援"三秋"劳动?一起在上海工厂劳动实习?一起漫步在交大校园?……

岁月如流,斗转星移。毕业40年,而我们见面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有些人从毕业至今都未见面,有些人却已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因为我们大家都已有了各自的生活,也有了各自的运行轨道,可是我们的同学感情却始终没有改变,因为,我们的人生曾经拥有一个共同的交点,有一条共同的纽带,就算离得再远,也永远不会分开。

“从来不会想起,永远不会忘记”,这是同学之间的一种境界;“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这是同学间的理想状态。久未联系,不是我们的感情淡了,而是我们的同学情谊到了一定的境界!

2017年我居住在墨尔本半年,刚回沪。值此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祝福久未联系的同学们:一切安好!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