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感恩母校——63届840专业82班王观彬

发布时间:2018-04-02

1958年春,交通大学招生办两位老师来到上海嵩山中学,给我们高中三年级同学,介绍交通大学的发展,专业设置以及为我国培养出许许多多的杰出人才,还讲了钱学森在校学习的故事。使我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在那大炼钢铁的时代,深深地打动了我。原来学校是保送我到上海体育学院。因为,我是嵩山中学和卢湾区田径队的,一百米,我的成绩是12秒4,超过国家三级运动员标准,400米接力赛获上海市第一届青少年体育运动大会第一名,准备参加青岛全国第一届青少年体育运动大会。在高校招生填志愿时,校长卢历生找我,决定让我报上海交通大学。当时可填六个志愿,我五个志愿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我如愿跨入交通大学门,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

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五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交通大学如同一座大熔炉,把我们锻炼成才。学校里的点点滴滴,时而浮现在眼前。我们840专业(起重运输机械专业)有120余人,三分之一是调干生,是我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在生活和思想上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学习上“一帮一”,“一对红”,不能让一个掉队。学校给了我甲级人民助学金,解决我的生活问题。为了读好书,我未把中学体育课程教师孙摩西的介绍信、三级运动员证书交给交大,想集中精力求学。我课余时间,大都在图书馆和阅览室度过的。刻苦学习,收获很大,成绩优良。有些课程比较难的,如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数学和机械另件等,结业考试都是满分。我们求学五年,正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三年特大自然灾害,大家节衣缩食,吃不饱。粮食定量高的同学主动支援定量低的同学。彭康校长常到法华镇路校区和我们一起吃山芋干饭。学校想方设法改善我们的生活,海军每个月给食堂送些鱼和虾。每当我们去劳动或实习时,食堂管理员就把我们的定量油票、肉票集中起来,等我们返校时来改善我们的生活。记得端午节那天,第一堂课是起重机动力学。赵介文教授带来许多粽子给我们,顿时,同学们激动的起立敬礼。至亲至敬的母校,我们有说不完对你的思念。在“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下,我们白天劳动,有时晚间上课,有同学在打盹,教师温馨地去提醒。我们参加了南汇农业劳动、南翔铁路调度站建筑路基、上海第一钢铁厂转炉平台前和工人一起加炉料及参加徐汇校区建造教学大楼;去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大连港口和大连起重机械厂以及鞍山钢铁厂等进行工艺实习;参加上海市高校第一批赴崇明岛围海垦荒……等等。劳动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同学间友谊。记得那一天,在崇明围海,天渐渐暗下来,突然海水涨潮,来势汹涌,我们男生紧急架起人桥,让我们女生先撤离,她们边走边流泪,不忍踩在男同学背上,这种精神和友谊自然会带到课堂上。

交通大学素称“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求创新”。学校安排我们在校办工厂实习,学习和掌握机械零件的加工方法。授课老师谆谆教诲,使我们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记得我们考机械零件。老师宣布:“考试中可以上厕所,可以翻书,上图书馆也可以去食堂吃饭,就是不能交头接耳”。早上,7时半发考卷,最后一个交卷的已是下午5点半了。事后才知道,校长也来询问过。汪一麟老师深情地对我们说:“要求严,目的是你们以后工作少出差错。”其实我们的工程数学、结构力学、电力拖动……。同样是很难的。

我们的毕业设计是在上海第九设计院,课题是升船机,是九院五室的预备项目。项目组有六个同学。指导老师是赵介文教授。他对我们很关心,亲自安排住宿,指导工作。九院有一位工程师给我们提出升船机的设计参数和要求,带我们去看图书资料室,便于我们查阅。要求我们完成方案设计、技术设计、绘制总装配图,指定设计一个部件并绘制全套图纸和设计计算书。五室主任亲自审核。要求是严格的。当我们完成毕业设计后,室主任十分满意,并希望我们能留在九院工作。

抱着学校和老师对我们培养教育的深厚感情。我走出校门,进入军营,在人生征途上,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1963年8月25日,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集训后,来到第79师济南第一团。我们正逢部队拉练,由苏州出发,到安徽广德,行军7天7夜。每天行军10来个小时,武装行军每小时7华里。然而,学校的严格培育,使我顺利完成行军和实弹演习。1964年,我分配到工程兵科研一所,开始我研究设计军用工程机械的生涯。我担任64式快速履带挖壕机的升降装置设计,运用阿基米德螺线原理设计了曲线卷筒,解决了挖壕机工作装置在轨道上能匀速下降的难题,我绘制的图纸成了研究室的样板。在我负责总体设计和关键部件设计的项目有:20马力消烟柴油机车,20马力内燃机车,W4-60轮胎式液压挖掘机,81式军用快速履带推土机及上海120A-G高原型履带推土机等,这些项目都通过国家鉴定,进入批量生产,填补了我军装备的空白。20马力消烟柴油机车样机,在1965年全军技术革新展览会上展出,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人先后观看,该项目获国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W4-60轮胎式液压挖掘机,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成果奖,1981年获国家银质奖,1983年获金龙飞天奖。81式军用快速履带推土机,1982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120A-G高原型履带推土机,1991年获军队科技三等奖。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批准,1992年10月起,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回忆在母校五年的求学,回忆在军队装备科研征途中,我一路走来,慢慢求索,锲而不舍。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不断鞭策我,使我努力奋进。我衷心感恩母校。

2018年是我们入校60周年,我们将欢聚在交大,深情缅怀谆谆教诲过我们的导师们。2018年是我们母校122岁华诞,祝愿我们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王观彬(第四排,左一) 交大毕业照 (机械与动力学院 840专业 摄于徐汇校区 1963.7)

陈健元老师 (右一) 王观彬(左一) 师生合影照 (机械与动力学院 840专业 摄于1996年4月8日)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