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1967届交大毕业纪念章 ——67届机械系84021班奚鸿馨

发布时间:2017-07-21

1967届交大毕业纪念章

 

我是奚鸿馨,1967届机械系84021班毕业生,我手上保留了五十年前同学们集体创制的毕业纪念章和模具以及我父亲奚长龄所在的1930年“民十九级”交大毕业生的合影与名单,现捐赠给母校留作纪念。

 

众所周知,1966年中国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校园贴满大字报,交大出现“红师筹”“反到底”两派组织,闹得不亦乐乎。全国高校66之后的几届都不得不推迟毕业。

 

文革期间全国出现了毛主席像章热,民间百姓都佩戴和收藏像章,凡是有点机械加工能力的工厂都大造像章。

 

当时,我和几个同学萌生出制作毕业纪念章的想法,随即在学校通告栏发出倡议并征集设计,得到广泛赞同,在十余个方案选中了眼前的这款。图案底下的轮船象征交大当时以船舶为主业,67二字拼成火炬状,迎合了青年学生志在四方星火燎原的革命情怀。

把图纸变实物是个极大挑战,这是个三无项目:无组织,无经费,无物资。全靠几个同学自告奋勇广开门路找家长,找熟人,四处游说寻求支持,最后是校办工厂挺了我们一把。直到现在,我还清楚记得是一位憨厚的魏师傅帮我们开出了两套模具,一套压印模,一套落料模。然后又组织几个热心的同学在我们刚搞过四清的“上海工程机械厂”完成了冲压,钝化,上色等一系列工艺。

 

除了纪念章,我们还制作了一本毕业纪念册,里面收集了当时校园主要场景的彩色照片,“毛主席去安源”油画和若干毛主席语录,烫金印刷,精美绝伦。

 

 

这批纪念章纪念册一共做了一千套,应届生每人一套。当然,支持过纪念章活动的老师和朋友们也有赠送。

 

几个未出校门的学生运作了一个“三无”项目,居然搞成了,用当下说法那是蹭来的,在交大历史上也不多见。

 

有趣的是,参与此项活动的铁杆积极分子都不是一个班的同学,只是在征集方案时自愿集合起来的五六个人。当纪念章和纪念册分发给同学们时大家收获的是成就感。毕业后各奔东西,有的再也没见过面。可惜,我的纪念册已经遗失了。

 

纪念章模具能保留至今要感谢我的母亲,家母高寿103岁,尚健在。当年我毕业分配在山东工作,之后又多次调动,是她老人家帮我一直妥善保管直到我全家迁回到上海。除了纪念章,她还保管了我父亲奚长龄所在的1930年“民十九级”交大毕业生的合影,他们那帮老先生在1986年交大校庆90周年时有过一次聚会,凭记忆把照片上的人名全部复原,好了不起。至今又过30年,照片上的老人估计已全部作古,希望有他们的子裔能在交大档案馆见到先辈的风采。

 

谢谢母校档案馆能接受这些纪念品,了却两代校友微薄的心愿。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