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追忆何崇德同学——1967届船舶动力系23021班同学

发布时间:2017-07-21

追忆何崇德同学

 

在我们即将欢聚母校、庆祝毕业50周年的前夕,我们特别怀念那些为国家辛勤奉献一生、已先我们而去的老同学。

当我们多方搜寻缅怀这些已逝同学的事业足迹时,一个名字--何崇德跃然脑际, 发现他的名字 与我国大海科研利器 --“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1995年开始,经第一次改造的“大洋一号”先后执行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的多个远洋调查航次任务,在东太平洋和西太平洋进行海底结核资源调查,为中国大洋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0年 ,为适应我国大洋资源研究开发从单一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向多种资源的战略转变,中国大洋协会要求对“大洋一号”进行全方位的第二次现代化改造:安装动力定位系统和关键调查设备;更新甲板收放设备;改善生活和安全设施;对实验室进行统一布局和建设;构建船舶计算机网络系统;提高通信、导航和驾驶能力。

 

2000年10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发文“关于‘大洋一号’船增改装工程设计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意由中船重工701所吴念担任总设计师,何崇德、于开金担任副总设计师,严宝兴担任技术顾问组组长。从此,我们的何崇德同学便全身心地贡献给了"大洋一号"!

 

2002年1月28日在上海中华船厂举行了该船第二次改装开工仪式。

 

2002年12月18日在上海举行了“大洋一号”改装完工交船仪式。

 

在改装工程验收会上,专家的评价是:“大洋一号”海洋科学考察船已成为我国装备最先进的综合性海洋考察船,进入了世界最先进的综合性海洋考察船的行列。

 

改造后的“大洋一号”通体白色,在蓝色的大海上,身形极美。它 全长104.5米,宽16米,船底到桅杆高33米,排水量5600吨级,最多配员75名,是我国能执行远洋科学考察任务的主力科学考察船。

 

2004年,“大洋一号”海洋科学考察船现代化改装工程项目被国家海洋局评为“2004年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获奖名单中何崇德名列前三。2006年“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现代化改装工程项目又被评为中国造船工程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大洋一号”海洋科学考察船现代化改装工程竣工后及其第一次环球远洋考察期间,何崇德在“船舶工程”“上海造船”“海洋世界”等刊物及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与同行们一起分享国内第一次开展船舶动力定位系统的设计、应用及实践的经验和体会。

 

2005年4月2日上午,"大洋一号”自青岛启航,开始第一次为期300天的三大洋科考环球之旅,但此时他被查出患了肺癌。船要出发远航了,他却已无法前去送行。

 

面对特意赶来采访的记者,他拖着虚弱的身体介绍着“大洋一号”前后两次增改装的点点滴滴。接到这第二次改装任务后,他和同事们定下的目标是,把“大洋一号”变成国内性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考察船。

 

“大洋一号”船的前身是1984年前苏联黑海船厂建造的“地质学家彼得安特罗彼夫”号。它最初也是一艘科学考察船,但事实上却因种种原因没有从事过科考工作,而是被用来运煤。

 

经过何崇德和同事们缜密的调查研究,发现了经第一次改装后的“大洋一号”存在着三处硬伤:稳性技术数据明显比俄罗斯原船差,航速过低,船舶航行安全存在严重隐患;实验设备缺乏,很难从事科研活动;船上生活实施不完善,船员与科学家的生活条件甚至比一般普通民船还差。

 

历时一年半的增改装工程完成以后,一艘崭新的“大洋一号”出现在了世人面前:横摇周期恢复到了俄罗斯原船设计水平,换装了新的导航雷达、全球定位系统,航行安全性有了很大提高;实验室面积超过了国外同类船舶的实验室总面积,并且为今后可能开展的调查考察项目作了前瞻性考虑;此外,人均居住面积从原来的5.3平方米增加到9.1平方米,并从根本上解决了全船淡水与热水供应问题,船上还增加了网络接口、设有桑拿房、洗衣房等,居住条件大为改善。

 

其中最让何崇德得意的是在国内首次成功设计和实现了在船上增装国际先进水平的动力定位系统,这套系统可以使“大洋一号”自动跟踪水下6000米深的运动目标,使目标与船的水平距离保持在预先设定的范围之内;有了动力定位系统,可以保证船体按照经纬度精准定位取样,而在进行各类测线作业时,船体也不受风浪影响保持直线航行……

在对自己钟爱的作品如数家珍同时,他也对为了“大洋一号”增改装工程,而愧欠家人太多表示了深深的愧疚。

 

在从2004年患病至2011年10月医治无效去世的日子里,何崇德同学长期与疾病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情绪。他先后进行过两次大手术,在第二次手术前,他告诉他的主刀医生,请你大胆地做手术,我已做好了下不了手术台的思想准备,让医生听了为之感动不已。

 

现在,我们要站在母校的土地上,欣喜地告慰何崇德同学的在天之灵,你钟爱的最后作品“大洋一号”已经成为我国大洋科学考察事业当之无愧的主力船,它完成了我国目前仅有的3次环球科考任务,迄今已执行了34次以上航次的科学考察任务;为了实现中国梦,“大洋一号”正继续航行在大洋科学考察的征途中。

我们无限追思何崇德同学!我们为有何崇德这样杰出的上海交大老同学而感到骄傲。他努力献身事业、顽强抗争病魔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过古稀的老交大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