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身正示范为人师表——77届机械系61042班华国良

发布时间:2017-07-21

身正示范 为人师表

 

 

1974年9月,全班33名同学进入交大机械系的61042班学习,我们分别来自青海、四川、重庆、湖北、海南、云南、广西等全国各地。进校前大家的经历不尽相同,有的是来自工厂、农场的职工,也有的是农村插队的知青。当时每一位同学都有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希望自己能成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但,那时是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特殊年代,我们朴素的愿望在喧闹的校园难以实现。在学校和老师各方的安排下,我们班到上海嘉定的马陆(公社)开门办学。

 

当时同学们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机械专业的中专毕业的学生,他们的文化基础和专业水平都远远领先于一般同学;有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基础也不错,只要稍稍提醒或复习就能很快跟上老师的教学思路;大多数则是初中毕业学生,其中有的甚至因文革只是获得了初中毕业证书而已。面对众多“有责任感而无文化基础的学生”李重华老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教学,他天天与同学们吃住在一起,在完成教学进度后,根据学生的文化基础进行分级指导,让每一层次的学生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马陆是一片远离城市的喧嚣净土,是同学们的学习“天堂”。食堂及饭桌、板凳就是我们最好的教室和课桌椅;广阔的田野是长跑、锻炼身体的“操场”;寝室是同学们继续挑灯夜战的第二课堂。每一位同学都深知来交大学生机会不易,大家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如饥似渴地补习高、初中数学、英语等文化基础,以最快的速度跟上班级教学进度。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同学们就陆续来到食堂“教室”背诵英语单词或做数学题,李老师随时在旁解题答疑;对于数学基础特别好,反应快的同学,他常常启发他们一题多解,尽可能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耐心指导,用比较形象的方法,拓宽同学们的思路。比如,在同学们刚学习了“三角函数”稍微了解了函数几何图形后,马上又学习了“反三角函数”,好多同学怎么也想象不出其几何图形到底是怎么样的?李老师将正切函数的图形在黑板上描画,让同学们把头偏转90º后,大家马上明白了正、反函数间的相互关系。他教育我们当遇到困难时不能退缩,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考,也许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鼓励我们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自信心和能力。

 

爱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老师不仅传授我们知识,并对每位学生赋予暖意浓浓的爱心,时时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基础差的学生压力很大,李老师常常会在课余时间与之促膝谈心,化解他们的压力,并安排基础较好的同学进行“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他常常教育我们,班级是一个整体,大家一定要有集体观念,一人有难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他是这么说的,更是那么做的。大约在1974年末和1975年初,北风呼啸,空旷的田野不见一个人影,人们都躲在屋里免受寒风的肆虐,而马陆“漏风”的寝室更是寒气逼人。夜里,班里江西籍学生丁长兴突发高烧,肚子疼得在床上打滚,李老师见状毫不犹豫决定将其送至医院。嘉定的马陆公社当时属于上海的远郊,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农田里不见一丝灯光,伸手不见五指。路边的田埂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李老师只穿单薄的衣服、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汗流浃背地把他背到医院。经查为急性阑尾炎,需马上手术,随后就代表家长为其签字、陪夜。医生感叹,大学老师怎么像对待自己儿子一样背学生走那么多路来医院看病?家长感激老师胜似父母,关键时刻挽救了孩子的生命!第二天下午当李老师用嘶哑的嗓音给我们讲解高等数学的时候,全体同学以热烈的掌声向李老师致敬,我们为有这样的老师深感幸福和骄傲。

 

社会责任重于泰山,栉风沐雨辛勤耕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李老师的社会责任感早已溢满交大校园。四十余年前,李老师听说西藏教育急需高教人才,他克服孩子幼小,夫人体弱的实际情况,身体力行到西藏支教,是交大教师人格的示范,全校师生的楷模。今天每当想起当年交大礼堂全校师生欢送李老师进藏的情景,仍然激动万分,感动不已。李老师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他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李老师是出色的工匠,不拘一格地雕刻着所有学生;他的雕刻不只是我们充实的知识,更是我们方正的品格。李老师,我们想对您说,您是世界上最勤奋的工匠,一条公式一条推理,孜孜不倦、精雕细刻、默默无闻。人们常说,教师在培育祖国的栋梁,不如说您是祖国的栋梁,正是您支撑起我们一代人的脊梁!当昔日的同事、伙伴一夜间成了下岗工人,离开了心爱的工厂,走上了完全未知的路程,重新打拼,赡小养老时,非常庆幸,在那“非常年代”,我们没有蹉跎岁月、虚度年华。我们选择了积极进取,努力学习,更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您!知识改变命运,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毕业后,我们在学业上仍然不断进取,积极参加社会的各类考核,先后获得了中、高级各类职称,成为企业独当一面的各类技术(管理)人员,实现了进校时的愿望,跟上了时代的列车,真正成为祖国四化建设的参与者。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们感恩李老师,因为您不仅给予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而您的博学、爱心、宽容,您的人格魅力是我们终生学习的榜样!

 

我曾记得您那沾满粉末的双手

我曾记得您那慈善的谆谆教导

我曾记得您那新增的几根银发

我曾记得您那答疑解题后的爽朗笑声

因为有您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因为有您我们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六十年的从教生涯,您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学生

是您改变了我们命运,使之成为社会的脊梁

今天祖国如此繁荣、社会进步,有您的功劳

同学中多少家庭生活如此幸福美满,有您的心血

您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天下

我们祝愿李老师永远睿智充满朝气

我们期盼您的教育事业更加灿烂辉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