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饮水思源,终生铭记——77届机械系61042班陈怀新

发布时间:2017-07-21

饮水思源,终生铭记

 

从交大毕业至今已四十年了,四十年的时光漫长、遥远,但在学校的一些往事我始终都没有忘怀。

   

我进校时正是文革对教育冲击较大的时期,但我一进校就感觉到学校围绕学生的学习建立了严谨的教学秩序,从课堂纪律到各科作业,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大概在一年级下学期时,校党委杨恺同志专门针对学生的学习有一个讲话,批评学生中有不努力学习、有混日子的现象,要求全校学生努力学习,这在全国高校中少有。特别是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学校能提出这样的要求,对我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建立学习的意识,完成好三年的学习任务指出了正确的方向。这对文革时期的大学生是非常难得可贵的。

 

在交大,我感受最深的是交大传统对我的教育。那时学校没有专门的传统教育内容,但学校多年来形成的习惯、特别是在交大传统模式中培养出来的老师、他们对传统的承传、对我们的言传身教,开拓了我的视野,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使我由幼稚到日趋成熟。和我们接触较多的有班主任,基础课老师、专业课老师。他们当中有四十年代从交大毕业的,也有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毕业的。他们对学生满腔热情,除了教给我们知识,把传统也教给我们。有一次我和一位老师交谈,我告诉老师,我读中学时从穆汉祥烈士的故事中知道了交大。老师说,穆汉祥烈士是交大爱国主义的优秀代表,代表了交大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无畏精神。

 

老师接着给我讲了如钱学森等一些有名的交大学子的故事,特别是文革前,当时的中宣部长、陆定一同志回交大调研,到班级听课时扶老教授上讲台的故事。这件事交大的师生难以忘怀。老师说,交大的优秀学子流芳百世,主要是交大秉承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的传统,不仅是对学生,对老师也是一样,所以培养了无数英材。从那时起我开始知道 “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的传统,也一直在思考和领会其内涵。七十年代学校虽然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宣传“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但实际在办学中是秉承了这个方针的。 一是非常重视基础课,无论是教材的选用、专业课内容设置,课堂教学安排,到工厂实践等,可以看出基础课的学时、内容份量都较重。学校还针对了我们基础差、文化程度悬殊的,以学生能适应将来的专业要求为目标,以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定位,对学生理解达到的水平、作业完成地好坏等都有严格要求。老师的耐心个别辅导、多种方式的督促、不分课内外的讲解,还有对个别的善意批评等,这些情景比比皆是。二是尽可能的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记得有一次在校办工厂,一个专业老师给我们介绍一台新设计的数控机床,老师讲完后希望同学们就机床的性能、结构提一些问题,我当时提了一个问题,问老师,这台机床值多少钱。在场的同学哄堂大笑。老师说,这个问题提得好,我们搞设计,一定要重视经济价值,不计成本的设计是不成功的设计。老师接着给我们介绍了老专业教材中有关技术经济的内容,希望我们作为技术人员要关注管理,学一些计划和经济的知识。那天老师的教诲直到今天我还记忆犹新。也可能受老师的启迪,我很长时间是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并按老师的要求学习了技术经济的知识,成功地运用到工作中。交大不仅重视学生课堂学习,同时尽量为学生提供接触其他知识领域的机会。我就是在物理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学校有关自然辩证法的学术活动。在活动和阅读中,老师给我讲了大量的有关物质、运动、宇宙、系统的知识,使我对马列主义自然观基本常识有所了解,对自然科学内容和自然科学的产生、发展有了大概认识。现在回想起来,在那个年代能学到这些知识的恐怕不多,但交大让我学到了。

 

在学校里,通过老师的讲述以及看了一些校史资料,知道了交大传统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交大历界的学生政治意识强,有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交大师生用血的代价铸就了“红色堡垒”。一九七六年,在粉碎四人帮的关键时刻,交大红色堡垒的精神再次发耀眼的光芒。当年十月中旬,党中央已抓捕四人帮。四系的同学从其他渠道得知消息后,第二天即到南京西路等处贴出了 “彻底砸烂四人帮”“打倒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 标语。当时,“四人帮”在上海的党羽顽固地站在

 

“四人帮”立场上,与党中央对抗,妄图发动武装叛乱策划反革命武装叛乱。在严峻的形势下,交大学生在上海首先带头上街游行,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并以各种方式向社会通报信息,宣传党中央决定,大造声势。同时还联合其他大学以及上海其他单位向当时的上海革委会、总工会请愿,要求召开上海市拥护党中央决定大会。经过以交大为主的学生团体和其他单位的请愿、交涉,迫于压力,10月20日上海市100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愤怒声讨和揭发批判反党篡权的阴谋家、野心家的罪行。那天,人民广场锣鼓声、鞭炮声和激昂的口号声,震荡百里浦江,激昂的各界群众汇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交大学子再次凑响了民主、正义的胜利凯歌。我有幸参加了上述过程的一些活动,那几天非常辛苦,但在交大精神的传承中我获得了无穷的精神力量,是交大的传统和精神在促使我成长,改变了我,塑造了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毕业这么多年了,交大依然是我一生的情节。交大传统培育了我,饮水思源、终生铭记。我要感恩交大的培养,祝母校青春永驻、荣光无限。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