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责任——1977届船舶涡轮机21041余永明

发布时间:2017-07-21

 

 

 

走出上海交大校园已经整整四十年了。但是四十年来,仿佛我们并未走远,交大就在身边。这种感觉,不仅仅是因为留校的同学常常与我们联系;也不仅仅是因为专业的课题时时与教授沟通。而是交大流行的一句话: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交大给予每个学生的不单单是专业知识,交大也要求学生不要忘记所肩负的责任。在我的工作中,这句话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提醒着我。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21041班的学生,专业是船舶动力涡轮机设计,毕业后进入上海汽轮机厂,从事电站汽轮机设计。工作后我参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是秦山30万千瓦核电汽轮机的设计工作。1983年,国家决定重新启动“728”工程(秦山核电站)。当时的国家主管部门对上汽的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后,决定该项目的核电汽轮机由上海汽轮机厂进行设计和制造。我参与了这个项目从方案设计、施工设计和安装调试等的全过程。其中有个重要环节是到美国西屋公司进行”工程服务“,这对我影响很大。

 

什么是“工程服务“?当时我国火电机组的最大功率是30万千瓦。核电在国内没有先例。为了确保这台机组的性能和可靠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因此提出请美国西屋公司对中方的设计进行复核。复核的过程就是工程服务。

 

1984年8月4日,我作为工程服务负责人的助手兼翻译,来到了美国西屋公司所在地----奥兰多。奥兰多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有世界闻名的迪斯尼,宇航中心,阳光沙滩等等。第一次来到美国,奥兰多美丽的风景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我们把时间都放在工作上。我们不仅承受了语言上的考验,也承受了工作上的压力,而获得的知识与经验让我在整个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我遇到的第一个考验,是为秦山核电接口代表团做了一周的翻译。汽轮机对外接口是电站设计中必须搞清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内容涉及汽轮机的每一个系统。每天上午美国西屋公司的工程师向中方介绍机组的性能和接口要求;下午讨论和中方提问。我的工作就是把美方的介绍口译成中文,然后也把中方的提问口译成英文。这过程中还有一个专业词汇的问题,如果翻译不恰当,就会闹出笑话。比如:reservoir查字典就是水库。但是对我们专业这词汇应当翻译成油箱。口译很累,但也练就了我外语能力,随后的几十年的工作,我在与国外公司打交道我都能直接对话。

 

作为设计负责人的助手,对于汽轮机整体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我也参与了该汽轮机部套的设计。当1985年2月参与工程服务的技术人员带着外方签字认可的图纸回国时,美方对中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整套工程设计的评价是“不可思议”,因为外方计划是18个月完成全部设计工作。

 

时间能够证明一切,秦山核电站,到目前为止已经运行了二十多年,运行情况良好,证明我们当时的设计完全正确,对我来说,我参加这个项目,让我对核电汽轮机特点有充分的了解,为以后的工作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光阴如箭,我经过多年的磨练,我逐渐成为设计部门的骨干。21世纪伊始,我的第一项工作是玉环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设计项目,是在该项目的设计图纸和设计文件“审定”一栏签署我的名字。我的责任是牵头做好设计,并作把好设计工作的最后一道关。

 

玉环项目完成后,我又接着负责了外高桥三期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设计项目,以及北仑三期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设计项目。

                                                

           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                                       玉环电厂

 

玉环机组是我国第一台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汽轮机的效率高,为发电事业的节能减排做出了表率;而且尺寸比同类机组要小,这样建造成本要低许多。因此,它一问世即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2016年是玉环机组投运十周年。统计到此时为止,上汽的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汽轮机的订单达到180台之多,国内市场占有率为三之二强。

 

在我做过的工作中,对我最有意义、过程最为痛苦、结果最为喜悦的是执行阳江项目。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上海电气与中国广核签订了阳江核电项目六台汽轮发电机合同。上海终于实现了百万千瓦核电订单为零的突破。

 

在签订合同后的第一个工作日,4月21日星期一,我被任命为阳江项目汽轮机项目经理。从这一天开始,我就从技术岗位转为项目管理。这个岗位的变动,我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我将面临的是怎么样的一个任务。因为,我是这项目投标文件的主要编制人;这项目合同的主要谈判者。

 

阳江核电项目执行难主要在于:项目管理上企业现状与合同要求的差距。上海汽轮机厂是国内第一家取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但合同要求质保体系要实现HAF003的基本要求。HAF003与ISO9001的差别是什么?可以这么来说: HAF003以法规形式提出,必须强制执行;ISO9001以标准形式提出,只是推荐性。虽然在纸面上差别只有这么一点,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大量的工作。例如:产品要有可追溯性,用户具有产品是否可以出厂的最后话语权。这些做法上汽厂没有经验。一方面是合同要求,另一方面上汽厂管理层也要求,通过阳江项目的执行来提高上汽项目管理水平。因此,我们是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在具体操作中,为了避免各部门多头对外,规定所有的信函,必须有项目经理签字才生效。我在阳江项目执行的六年时间中,总共收到和签发10842封信函,涉及技术文件、项目管理、质量保证等方面,对象包括德国西门子、美国TEI、中国广核等。这些信函是作为项目管理的依据的。我可以十分自豪地说,我从来没有差错。因为“责任”二字。我不仅要对上海电气负责,也要对中国广核负责。最重要是核电不能出任何差错。

阳江核电站与时任广核阳江项目总经理郝坚在已经商业运行的机组前的留影

 

IMG_0264.JPG一路上伴随着艰难、苦难和磨难,终于迈入成熟和规范的阶段。阳江核电项目能够执行至现在的阶段,不仅仅表明上海电气有能力设计和制造的半速核电汽轮机;更重要是表明上海电气的核电项目管理能力基本达到跨国公司的水平。

 

2014年3月25日,阳江核电站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汽轮机经过严格测试,性能优良。后续的五台机组也是在合格状态按计划投入商业运行。

 

在完成这些项目中,个人的作用是非常微小的。秦山项目、玉环项目、阳江项目能够达到目前的水平,体现了上海电气的整体实力。包括:设计能力、制造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但是整体是由千千万万个体组成的。只有个体的完好,整体才会强大。我作为上海电气中的一分子,可以十分自信地说:我在我所经历过的所有工作中,我都是尽我最大努力,以期望最完美的结果。因为,“责任”二字始终在我胸中。

 

 

 

___ 162_1.jpg

对于我所付出的努力,领导和群众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在2012年获得了“上海市重大工程优秀建设者“的称号。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

 

 

但是选择责任,并非与生俱来的,离不开我们在校期间校方对我们一再的教导。尤其是在做毕业设计时,我们将LM2500改为舰用燃气轮机时,老师更是强调我们今天是学生,明天就要承担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只有承担了责任才会把工作做好。毕业后人离开了学校,但“责任”二字始终留在胸中。我们带着“责任”走向社会、进入企业。

 

交大,我作为你的学生而感到自豪。我也以是你的学生而感到光荣。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