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ME Lab科创沙龙暨第二期IE讲堂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2-12-09

12月7日下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双创部举办的第二十二期“ME Lab”科创沙龙暨第二期IE讲堂活动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开讲。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潘尔顺、副教授李艳婷、副教授刘冉出席活动。活动由李艳婷、刘冉主讲。潘尔顺为活动致辞。


图1 潘尔顺为活动致辞.png


首先,李艳婷以“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质量管理”为题,从总体上介绍了质量管理的演化历程、定义和常用方法等基本信息,并由智能质量管理的基础引出了质量大数据的定义。随后李艳婷结合实际工业管理中的例子,一一介绍了质量大数据的八大特点并展示了分析质量大数据的基本架构。接着,李艳婷以“家得宝公司用户分析”、“福特公司汽车设计”、“白车身尺寸精度”等实际案例,分别介绍了大数据在需求挖掘、设计研发、产品制造、服务等质量管理领域中的应用。最后,李艳婷对质量大数据未来技术、应用和产业三大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也点明了质量大数据目前面临的多重挑战。


图2 李艳婷作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质量管理》的讲座.png


接下来,刘冉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运筹优化理论方法在生产与服务系统的运用》的讲座。首先,刘冉从运筹学的定义与运筹学建模方法两个方面介绍了运筹优化的基本概念。随后,刘冉就与瑞金医院合作展开的“面向时变回诊患者需求的急诊医生柔性排班研究”和与上汽大众MEB工厂合作的“柔性车身生产的排程优化”两个项目,分别向同学们展示了运筹优化理论方法在医疗服务系统和大规模智能制造系统中的运用。最后刘冉对运筹优化的未来做出了展望,并期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后续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开展的相关课程。


图3 刘冉作题为《运筹优化理论方法在生产与服务系统的运用》的讲座.png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大家介绍了工业工程前沿领域、实际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使得本专业同学们对未来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拓宽了其他专业同学们的视野,也为日后IE讲堂的继续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