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

日期:2022-06-20

为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做好各系所研究生的精准思政工作,6月1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全体研究生思政及研究生思政办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各系所研究生思政依次详细介绍了负责系所的总体情况,围绕系所学生特点、导学氛围、研究方向、就业质量等方面进行剖析,针对当前研究生思政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索精准思政的工作突破口。


班主任队伍是实现精准思政的重要力量。郭莉介绍了各系所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情况,指出目前存在研究生班主任和系所思政之间相互协作的长效机制有待提升、班主任队伍工作技能培训和交流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与会老师交流了下一步班主任连任或补充招聘的工作安排。


常任代表是实现精准思政的重要桥梁。辅导员亓文豪汇报了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任期内服务同学、监督研会的工作情况,根据研究生常任代表委员会的职责和基本要求,各系所思政教师对第三届研究生常任代表进行提名推荐工作。


张执南对研究生思政的悉心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思政工作不能一刀切,应当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注重正向培养学生、引导学生。他指出,一是要加强导师端培训,助力导师成长,促进思政教师与导师的交流;二是加强学生端引导,注重学生沟通方式和思维方式培养,发挥朋辈正能量;三是加强政策端完善,学院会继续加大导师和研究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政策。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思政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和解决方案,将“三全育人”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