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叶轮机所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汽轮机厂设计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日期:2018-05-21
5月19日,机械动力学院叶轮机所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汽轮机厂设计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前往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活动主题为“学习沙家浜精神,重温红色历程”,共有近150名双方支部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全员抵达活动的第一站,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家从纪念馆门口进入,一步步走进沙家浜的革命历史画卷之中。从抗日战争期间沙家浜抗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到近现代的沙家浜“双拥”历程,从抗战期间的“苇荡火种”,到如今的“鱼民情深”,沙家浜的革命历程一幕幕的生动展现在眼前。双方支部成员了解了沙家浜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了沙家浜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之后,共同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叶轮机所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在纪念馆大厅的一角围站在一起,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张萌远主持。各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感受,对研究生培养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
 
 
程新毓就研究生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基础性专业课程的课时设置可以再增加一些,内容也可以更加深入。因为这些课程与系所大部分同学的研究方向紧密相关,是开展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但是由于课时量的限制,很多课程内容无法详细展开,所以希望可以增加课时安排。赵圆圆对程新毓提出的问题表示赞同。她认为,研究生课程是新生了解和熟悉系所学习与工作内容的重要途径,课程的安排应该更加细化,方便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选课和学习。相比于目前较为笼统的选课安排,细化更有利于研究生新生融入课题组的学习与项目中。梅迪认为,在校期间应该适当旁听一些不同学科的专业课,扩展知识面,有利于使用跨学科的知识和实验方法解决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在场同学都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对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后,双方支部成员汇合,共同前往沙家浜芦荡区去体会当年的“芦荡火种,军民情深”。在一片片芦荡中,朴素的小茅屋在其中若隐若现,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当年艰苦抗争的情境;弯弯曲曲的小路体现了当时淳朴的劳动人民用智慧拥军护军的情谊;“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春来茶馆在唱腔中见证着历史。至此,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双方支部结对共建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双方支部还将开展技术交流座谈会以及参观互访等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加强系所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引导学生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为新时代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