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毕业生远航”制造所举行3月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图]

日期:2023-03-22

3月19日下午,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毕业生远航”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史兰宇主持,研究生班主任孙方宏教授、制造所思政老师陈旦玥和全体研究生成员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会。


图1 会议主题.jpg


图2 活动现场.jpg


硕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聂思媛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图3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jpg


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史兰宇提出了“学雷锋做好事”倡议,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雷锋,永远的精神坐标》。影片生动记录了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也向我们展现了郭明义等先进楷模学习雷锋精神的炽热激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要求我们将崇高的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把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史兰宇呼吁制造所学子,弘扬雷锋精神,发起“学雷锋做好事”随手拍活动倡议,号召青年学子一起参与到弘扬雷锋精神的行列中来。


图4 毕业生代表分享.jpg


优秀毕业生代表李林峰、周松华为大家分享科研心得和就业经验。李林峰首先从日常科研生活的角度出发,建议大家目标明确、劳逸结合,并积极和身边同学相互交流,尽早找到科研节奏;在进行就业分享时,李林峰指出毕业生选择职业时要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切忌盲目短视。周松华为大家分享了多阅读、广交流、勤写作等极为重要的科研经验。在就业方向的选择上,周松华鼓励大家投身制造业,将专业所学用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我国制造业基础实力。


图5 毕业生远航教育主题讲座.jpg


制造所研究生班主任孙方宏为大家做远航教育主题讲座。孙方宏对毕业生同学送上衷心的祝福,希望毕业生都能前途似锦、鹏程万里。孙方宏也提出了几点对毕业生的期许:首先是志存高远、不断进取,希望毕业生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不断为之奋斗;其次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要求毕业生发挥制造所学子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在各行各业攻坚克难,解决重大问题,实现人生价值;最后是合作共赢,勉励毕业生注重甘于奉献、融入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建功立业,取得更大进步。


图6 思政教师寄语.jpg


系所思政陈旦玥寄语系所毕业生,鼓励系所同学作为高层次人才,要铭记责任担当,做出有对国家价值、对社会有意义的贡献。同时也鼓励同学对自己有信心、对国家发展有信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的奋斗中去。最后,陈旦玥提醒同学要筑牢底线意识、提高自我要求,共同延续制造所的优良传统,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三月芳菲春来早,正是鹏程万里时。毕业季,祝愿制造所的全体研究生同学学习进步,科研顺利,牢记使命,敢于突破,为建设制造业强国做出不懈的努力。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