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顺利进行[图]

日期:2021-11-27

11月24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在机械楼高田会堂举行。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孔德猛开展专题授课,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出席活动。活动由学生党总支辅导员陈士渠主持。


图1.jpg


图2.jpg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孔德猛以《1919:中国在十字路口》为主题,以1919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为线索,回顾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走上井冈山的发展历程,为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


图3.jpg



孔德猛首先以《觉醒年代》中青年学生郭心刚听闻“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一夜白头的桥段,启发同学们思考十月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先后顺序。他着重分析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和威尔逊“十四点”计划,阐释了世界风云变化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他强调了巴黎和会的会议经过,爱国外交官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的精彩发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由于弱国无外交,和会最终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人民得知这个消息后,于1919年5月4日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同时将拯救中国的前途和命运的道路从“学英美”转向“师苏俄”。因此,从时间先后顺序讲,先发生了1917年的十月革命,然后才有1919年的五四运动。但是,按历史发生的逻辑顺序来讲,应是五四运动在前,才有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研究学习十月革命,进而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理论基础。


图4.jpg


孔德猛接着带领同学回望中共一大的召开过程与13位一大代表的人生命运,其中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坚定地领导人民走向解放,有王尽美、邓恩铭等人血洒疆场志未酬,有李达等人脱党而不放弃信仰。其中,他重点介绍了毛泽东的人生轨迹,以“28”这一崭新的视角揭示了毛主席与中国革命的缘分。


在对五四运动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总结中,孔德猛谈到,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偶然与必然的统一。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


图5.jpg


最后,学生代表为孔德猛老师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专题授课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争流”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深入推进学生党员骨干队伍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之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负人民寄予的厚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