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赴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图]

日期:2021-11-10

11月5日,“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学员赴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以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学习老一辈交大人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培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图一.jpg


培训班学员来到校史博物馆二楼展厅。据讲解员介绍,这座博物馆于2021年4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内收藏四百余件交大不同时期的珍贵文物及图片史料,真实地还原了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情况。


走入展厅入口,迎面而来的是一座三角形雕塑“支点的力量”,映衬着带有校歌校训的文化浮雕,彰显了交大理工办学的学科特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认识了从清末南洋公学到近代国立交通大学的办校历程,阅览了交大群英留下的文稿手迹,通过旧照片了解了百余年前交大人的严谨求学,更真切感受到交大自创立之初所肩负的救国安民的社会责任和强国复兴的时代使命。



图二.jpg


图三.jpg


泛黄的书页信纸、灰白的照片录像,结合着高度逼真的场景复刻、实时互动的触摸屏等现代技术,瞬间将学员们带回至那个水深火热、内忧外患的旧时代。那一辈的交大人和我们年龄相仿,却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念,在中国亟待发展的领域长期耕耘、笔耕不辍,有力促进了我国科技文化事业的进步。


图五.jpg


在群英毕集展厅里,学员们观看了钱学森学长当年的水力学试卷。堪比印刷体的几近完美的试卷,却因一个下标被扣掉了4分,足以彰显交大“重基础、严要求”的办学理念。当介绍出自交大的两院院士时,讲解员特意提到最近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顾诵芬先生,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交大学子的光荣和自豪。


通过此次校史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争流”培训班的学员们见证了一代代交大人为了理想信念所付出的艰苦奋斗,也深刻理解了交大赓续传承的红色血脉和文化基因。参观结束后,培训班学员们将努力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个人命运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