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第二次专题授课[图]

日期:2021-11-06

11月3日下午,“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专题授课在机械楼高田会堂及线上同步举行。培训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张杨开展专题授课,全体培训班学员出席活动。活动由培训班副班主任陈士渠主持。


图1.jpg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张杨以“中央红军长征与中国革命的C型通道”为主题为培训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曲折而伟大的历史。


图2.jpg


图3.jpg


张杨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历史更迭中“西胜于东,北胜于南”的空间方位规律,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起源,先后转移到瑞金、遵义、延安、最后到达北京的C型通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不可逆转的历史轨迹。 


图4.jpg


紧接着,张杨从中央苏区的形成出发,结合红军几次“反围剿”战略,向学员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长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长征的胜利”等问题。随后,张杨图文并茂地带领大家回顾了漫漫长征路,具体讲述了中央红军在国民党的重重包围中实现战略突围的艰难历程。其中既有四渡赤水河、飞夺泸定桥等伟大壮举,也有“何涤宙的《遵义日记》”、“红军、长征与茅台”等鲜为人知的党史故事,这让同学们对长征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对长征这段历史的总结中,张杨说到,红军与广大人民之间的军民鱼水情是红军取得最终胜利的力量源泉。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会有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横跨十多个省份的长征之后,对当时的中国国情有了充足的了解,眼界更加开阔,意志更加坚定,为日后的中国革命培育了宝贵的人才,孕育了伟大的精神。


最后,张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结束语,寄语培训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6.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张杨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图7.jpg


最后,学员代表为张杨赠送了培训班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通过本次专题授课,入党积极分子对红军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培训班学员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培训感言

伟大长征精神需要每个人在未来的时代征途中内化于心,落实于行——既要同上高楼,仰望理想星空;又要不惧坎坷,走出踏实征途。

——培训班学员 2020级本科生 吕昊天


从哲学层面上讲,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这一规律揭示事物发展的特点是上升性或前进性、周期性或曲折性、回复性或回归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为我的科研生活提供了方法论,注入了强心剂,将更加有信心,直面生活中的困难。

——培训班学员 2019级博士研究生 翟金鹏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不能仅局限于书本理论的知识学习,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到祖国的各地去考察调研。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才能在将来更好地建设祖国、服务人民。

——培训班学员 2021级本科生 李柏林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