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 机械动力学院举行2015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图]

发布时间:2015-10-14
   10月14日下午,“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举行。活动特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高峰教授与新生党员学子畅谈、分享人生感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顾希垚,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陶晓红,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人于爱涛,学生党总支辅导员梁茂宗、周海洋,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0余名2015级新生党员出席。会议由学生党建联合会吴俊杰主持。
 
 
 
        高峰作了“健康 成长”主题讲座。高峰教授是1975年入党的老党员,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长期从事并联机构设计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他以前辈的身份,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运用哲学、社会学、心理学以及机构学知识,旁征博引,把自己对“健康”和“成长”的体会与感悟用独具特点的语言风格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在场同学深深领悟到学生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保持党风以及如何做人、做学问的人生智慧。
 
  谈到党性与党风,高峰认为,党性与党风是道与德的关系,党风与党性修养密切相关,党性是本质,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青年党员学子在成长过程中,应该通过实践锻炼磨砺自己,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高峰分享了自己对心理成长的理解。他提到,平时生活工作中应学会调控自己的心理,他举了柏拉图的行为理论——“本能、情绪、理智”的例子和时下社会的热点告诉大家在为人处世中可以用心理学知识和哲学理念武装自己,不断进行实践锻炼,走出青年人常有的不自信和迷茫的阶段;而将知识用于实践中,就是智慧。高峰谈到,人生最精彩的不在于结果,而是过程,希望大家重视过程、享受人生过程的精彩;他同时分享了自己对事业成长和创新的理解。他提到,创新需要创新者和变革者对孤独的坚守,需要从原理里去寻找、去发现。他还结合“三生万物”的哲学理念与机器人设计理论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都可以从大自然中获得灵感,希望同学们不断探索实践。高峰教授的精彩演讲博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学习科研、生涯规划等问题和高峰进行了交流。党员代表还向高峰教授赠送了精心准备的肖像漫画。
 
 
 
  顾希垚在讲话中通过自己对践行“三严三实”的理解,表达对新时期学生党员敢为人先,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的期望。他提到,“三严三实”与每个学生党员息息相关。“严以修身”,是对交大这样一座学府的学生党员胸怀与追求的要求;“严以用权”,是对学生党员干部的约束;“严于律己”,则是为人的根本,是学生党员先进性、模范性之所系。“谋事、创业、做人”这“三实”,则是在为人处世层面更全面、更具体的要求。他希望新生党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收获未来人生事业的成功。
 
  在上海交通大学2014-2015学年学生党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评优秀学生党支部,曹阳、吕鸿斌等6人被评为优秀学生党员干部,陈梅珊、马遵农等68人被评为优秀学生党员。高峰和顾希垚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学生党建联合会主席陈凯向新生党员介绍了党建联合会的基本情况,欢迎大家加入党建联合会大家庭。学生党总支辅导员周海洋向新生预备党员介绍了预备党员考核办法。
  

 
  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带领全体新生党员肃立,高举右拳,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2015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高亢嘹亮的《歌唱祖国》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