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举行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图]

发布时间:2015-09-15
  9月14日上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举行。院长奚立峰、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年级教务张杨、年级思政教师徐占成、梁茂宗以及新生各班班主任等450余人出席本次开学典礼。会议由学院本科思政办主任姜燕媛主持。
 
 
 
  奚立峰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系所设置、师生概况、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情况。他指出,学院和众多国外知名大学有合作项目,并给同学提供跨国实习的条件,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在实验室中提升科研实力。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就是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科学的知识结构、综合的实践能力、团队的合作精神和自信的沟通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崇尚科学,追求学术”。
 
 
 
  杜朝辉祝贺2015级新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做振兴中华的继承人。他指出,新生在大学期间应追求科学,努力学习,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同时,他还寄语新生要注重个人素质培养,诚实守信,做德才兼备的人。
 


 
 
  顾希垚介绍了学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他以近三年毕业生的大数据分析了本科生学业、就业、创业等情况,通过典型案例激励新生要继续努力、追求卓越。同时,他还通过“学在机动、乐在机动、成在机动、赢在机动”四个方面,生动详实地 介绍大学四年的春夏秋冬,告知新生在大学期间不仅要认真学习,还要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最后,他重点推出2015级19名新生班主任,他们中不仅有刚刚送走2015届毕业生的老班主任,还有副教授和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专业教师。杜朝辉和顾希垚上台为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钱学森班班主任赵长颖教授代表全体班主任发言。他建议新生要提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开发创新思维的能力,同时也应塑造高尚情操和品位。最后,他送给新生12个字:激扬青春,超越自我,成就梦想。
 
 
 
  2013级退伍同学王强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以自己入学即报名参军的特殊经历开讲,动员新生保家卫国,参军光荣。他还结合自己在部队的学习经历,告诉新生们:越是迷茫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念,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2015级新生代表区奕彤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讲诉了自己入学时激动的心情,对于未来,她充满期待,希望自己在大学中坚定理想,不断成长,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为目标不断奋斗,不负国家和学校的厚望。
 
 
 
  徐占成、陶晓红、张杨就近期年级工作进行布置,并开展了党建、安全和诚信教育。
 
  据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今年共有437名本科生,按兴趣分为科创、文体、球类、文艺、钱学森班等17个班级。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家长见面会等前期工作,已经遴选出班级骨干和家委会成员。此次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再次加深了新生对学院的全面了解,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全体2015级本科生将搭乘 ME2015号航班,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附:2015级本科生班主任名单

 

序号 姓名 所带班级 班级类型 班级兴趣 所属系所 备注
1 陆紫生   F1502001 机械类 科创 制冷所  
2 沈水云   F1502002 机械类 科创 燃料电池所  
3 具德浩   F1502003 机械类 小球 内燃机  
4 王磊   F1502004 机械类 篮球 工业工程  
5 李新令   F1502005 机械类 足球 内燃机  
6 何霁   F1502006 机械类 文艺 汽车工程院  
7 肖瑶   F1502007 机械类 有氧运动 核学院  
8 柴翔   F1502008 核工班 / 核学院  
9 彭迪   F1502009 试点班 文艺 叶轮所  
10 杨名洋   F1502010 试点班 体育 内燃机  
11 黄煜   F1502011 试点班 科创 振动所  
12 赵长颖   F1502012 钱学森班 科创 工程热物理所  
13 盛鑫军 机器人所 副班主任
14 祁照岗 制冷所 副班主任
15 韦宝琛   F1502104 工科平台 / 重大装备所  
16 朱磊   F1502105 工科平台 / 内燃机所  
17 王炜哲   F1502106 工科平台 / 叶轮所  
18 李艳婷   F1502107 工科平台 / 工业工程系  
19 张执南   F1502108 工科平台 / 现代设计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