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MOOC协会进行交流合作[图]

发布时间:2015-08-10
   8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MOOC协会一行人抵达北京语言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MOOC协会展开了为期1天的交流和讨论。
 
  上午,交大MOOC协会的同学抵达北京语言大学西门,得到了北语同学的热情迎接。此前在上海,交大已经和北语有了一次初步的交流,这次,希望深入调研北语的MOOC实际现状,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大家之前已经熟悉了彼此的情况,一见面便建立了友好欢乐的氛围。在北语MOOC协会热情的同学们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游览了北语学校,体会到这个学校浓重的文化氛围,也感受到了兼收并蓄的文化。北京语言大学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留学生,其MOOC发展也别具特色。
 

 
  午饭过后,双方在咖啡厅进行交流,交流气氛认真严肃。交大MOOC协会的同学对协会的成立初衷、组织架构、活动形式和过往活动进行了说明和阐释。北语MOOC协会的同学十分认真的听取了MOOC在交大的推广和发展经验并做出详细记录。接着,北语同学纷纷对交大慕课协会在慕课推广过程中北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祝贺和感谢。此后,北语同学也介绍了慕课在北语的发展现状,并就慕课推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交大同学交换意见和做出讨论。
 
  北语MOOC协会的组织形式是由项目和部门混合制,平时常设部门,由会长统一领导,同时有活动需要的时候成立项目组,由项目组组长统一领导。这对刚刚成立的MOOC协会的组织发展有了很大的启迪,交大MOOC协会的同学们深有所获; 交大同学们借鉴的自身经验,建议北语的学生们可采用交大“协会支撑平台”的发展模式,鼓励更多的校内的同学来学习慕课,与协会线下宣传配套从而推动慕课发展;同时,协会还必须要考虑到,北京和上海存在着天然的地域差异,学校差异,文化差异,学生素质差异等等,两地的慕课推广经验切不可单纯的生搬硬套,灵活运用才能更好的推动慕课在两地的普及。
 
  在欢笑声中,两所高校同学的交流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两高校的同学互相赠送了礼物,并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令大家思路中添加进了新的东西,同时也对慕课今后的发展重新焕发了信心和激情。
 
  此次活动是南来北往话MOOC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部分,并且圆满而成功。交大MOOC协会的同学得以了解慕课在其他城市的发展情况,并根据其他高校发展的经验反思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的失误和不足,争取以更好的方式促进慕课事业在交大和整个上海地区乃至全国的推广和普及。让慕课这一带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形式为所有人带去知识和文化,才是交大同学社会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