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沈阳基地实践团赴“沈鼓”“沈飞”集团参观调研[图]

发布时间:2015-07-26
   7月20日至22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沈阳基地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团赴沈阳鼓风机集团和沈飞集团开展了实践活动,实践团由研究生思政教师徐占成带队,成员包含了本科三年级、硕士生及博士生共7名同学。



 
  20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就业实习正式开始。实践团成员观看沈鼓集团的宣传片,了解了集团的总体概况、发展历程以及业务范围。随后,透平设计部熊欲均教授对离心式压缩机的原理、结构、性能和应用进行了简要的讲解。熊教授不仅给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产品的专业知识,还与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许多工作感悟,鼓励同学们将来去国家重点行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讲座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参观沈鼓集团企业成果展览馆,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团员们对许多产品模型进行了解。
 
 
  下午,实践团成员在透平工艺部薛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转子车间、定子车间、沈鼓齿轮公司和总装车间。在每个车间,薛老师都针对实际的加工工艺进行了仔细的讲解。车间内,各种先进的重型装备让实践团成员认识到大型国企的能力与先进。“如果沈鼓不去做,那就只能进口了”——沈鼓口号体现在车间各处,让实践团成员切身体会沈鼓集团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这个国有企业的价值观和生命力。正是这种使命,让无数的沈鼓人为之奋斗,也让实践团成员为之动容、敬佩。
 
  21日上午,沈鼓集团人力资源部马凤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远程控制中心、计算机中心、自控车间、核电公司与风机实验室,展现了一个现代化、信息化的沈鼓。
 
 
 
 

 
  下午,实践团与沈鼓人力资源部领导及三名交大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沈鼓人力资源部江部长就集团人才引进、培养模式等进行了介绍,实践团成员也对集团员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交换了对于应届生的招聘意见.
 
 

 
  22日上午八点,沈鼓人力资源部部长同实践团成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总结会,为此次沈鼓实践之行画上了句号。
 
  实践团人员稍作休息后,奔赴下一个实践目的地——沈飞集团。沈飞集团热情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在座谈会上,沈飞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通过一段宣传片让实践团成员了解了这个承担中国歼击机生产任务的大型国企,并介绍了相关的招聘信息及员工的岗位待遇问题。此外,沈飞集团的交大校友也讲述了在沈飞工作的经历与感悟,并勉励在校同学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2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在沈飞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深入了解了中国航空的发展史与沈飞的发展历程。随后,实践团成员又参观了沈飞公司的两个生产车间,实践团成员收获很大。工作人员精彩的讲解不仅仅让实践团成员了解了一些先进的制造技术,公司生产一线涌现出的一大批劳动模范也让实践团成员领悟到沈飞人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与航空报国的高度责任感。
 
  通过本次在沈鼓沈飞的就业实习实践,同学们收获颇丰。参观一线生产车间的经历加强了同学们对大型国企、国家重点行业先进制造技术的认识,和相关领导老师和校友的交流也引发了同学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多的思考。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