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治疗师为学院学子解读幸福密码[图]

发布时间:2015-06-05

  6月3日下午,校心理咨询中心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高田会堂共同举办“大学生健康、幸福与快乐”专题讲座。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资深心理治疗师Chris McLean应邀主讲,为大家解读如何在快节奏和高压力下,寻找健康幸福与快乐的密码。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机械动力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郭莉、徐占成,及众多学生参与讲座。

  McLean分享了幸福者的七大习惯,即良好的人际关系、真诚的人文关怀、坚持锻炼的习惯、专注投入的心态、信仰和自我认知、超越个体的追求、乐观积极的心态。他不仅从严谨的学术成果角度阐述了这七大习惯对人们幸福感的重要影响,还从日常生活的实例中生动形象地剖析了这些习惯对于人们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McLean的讲解风趣幽默,在讲解过程中,引导同学们进行冥想和放松。在冥想放松后,参与者也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从视觉、听觉以及或模糊或具体的画面中感受到了灵魂的自由释放。

  McLean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他引导的健康小组的开展模式。由6-14个学生组成一个8星期小组,每个同学都必须参加小组的所有活动。小组的目标是互相监督,以期获得更好的睡眠质量、饮食习惯以及锻炼习惯,获得更强的精神放松能力,拥有更高的自我期待和更高效的时间管理能力。实践证明,在健康小组模式下,通过互相鼓励和监督,参与者能够保持更乐观的人生态度,获得更加积极的社交能力。

  现场交流互动热烈,同学们纷纷向McLean提问,并进行深入的探讨。通过讲座和互动,同学们认识到:只要拥有一颗乐观与感恩的心,一双会发现优点和长处的眼睛,一份不轻易言败的勇气,一种愿意关怀他人的善意,就一定能够直面未来将会遇到的所有困惑和苦难,收获人生中的幸福、快乐和健康。

  据悉,McLean教授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是美国注册心理治疗师,擅长家庭治疗、生涯发展、运动心理学、抑郁和焦虑的认知与行为治疗。此次讲座为“伯克利-交大心理活动周”的活动之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