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开启科研探索之路”图书馆资源深度挖掘与利用讲座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6-09-14

  9月1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图书馆资源深度挖掘与利用”讲座在图书馆八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机械动力学科馆员黄琴玲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机械动力学院2016级近400名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黄琴玲老师介绍了学校各个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概况,并详细介绍了机械动力学科最常用的数据库、文献源、网络资源以及系统工具,带领大家全面梳理的同时,向大家分享了使用技巧。对于同学们比较关心的电子资源检索途径,黄老师介绍了包括SCIE、EI等数据库的检索以及引用文献的跟踪方法,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有些同学还带着电脑直接边听边实践。交流互动阶段,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同学表示,文献检索是学习科研的必备技能,不同的方法可能会影响检索的精准度,这次讲座收获颇多。有助于同学们打好科研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讲座已经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与图书馆连续第二年合作。每年定期举办的图书馆资源深度挖掘与利用专题讲座,旨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的布局,掌握图书馆的资源状况,全面提升新生的信息素养,拓展新生信息检索的渠道和技巧,让新生能更快地融入到科研生活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本次活动组织有序,内容详实,演讲精彩,受到了研究生新生的广泛关注。机械与动力工程研究生会及图书馆机械动力学科服务团队将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丰富实用的学科服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