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齐心协力创辉煌——机械动力学院举行重点提案师生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15-05-14

  5月1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在机械楼F310召开关于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及学生管理等一系列涉及人才培养、试点学院建设的师生座谈会。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副院长章俊良,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本科教务办主任吴艳琼,本科思政办主任姜燕媛,团委书记张怡凡,本科各年级班主任代表成忠潘、张文光、施圣贤、熊进标、徐治国、刘加勋,思政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学院本科大一至大四共40余名学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活动由机械动力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陆丁异主持。



  陆丁异首先回顾了第十一次学代会中涵盖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等领域的优秀提案成果。在本次学代会的重点提案中,同学们围绕课程设置、制度完善、院企合作及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围绕这些提案,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章俊良对学生们能主动关心培养计划并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感到十分欣慰,并针对学代表提出的疑问和建议一一解答。他表示,国外一流大学课程总体数较少,课程实验和设计部分的时间相对充裕,但学院一贯重视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建议同学们一方面在选课时要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积极把握学院提供的大量科创比赛、本科生进实验室、企业认知实习等机会。同时,他也采纳了学生代表提出的“依托学霸学神俱乐部成立更多的专业软件学习兴趣小组”的建议。



  机械动力学院作为全国试点学院,肩负着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方式的使命,而试点班级建设、学生管理制度创新也是学院改革的重中之重。本次学代会特别针对工科-管理贯通试点班、钱学森班等制度的完善进行讨论。吴艳琼老师悉心听取了学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钱学森班旨在培养未来工程领域基础研究的领军人物,学院会不断推进导师制、科研科创、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希望同学们抓住多种资源的优厚条件。在听取工科-管理贯通试点班同学的困惑后,她表示会积极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沟通联络,共同召开班会作进一步的探讨。针对班主任选拔考核、按兴趣分班分宿舍制度上的意见,杜朝辉表示学院会加强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反馈,通过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并欢迎同学们随时为学院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据悉,每年在学代会前夕就重点提案举行师生座谈会已成为机械动力学院凝聚广大师生智慧、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一项传统,以座谈会为抓手,为学生与学院领导、教师搭建一个平等交流、和谐沟通的平台,以“说实话,办实事”为出发点,反映问题、找准症结、开阔思路、解决问题,每年都有多项提案得到落实,为机械动力学院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