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弘扬传统文化”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14

  5月13日下午,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力组织部风采大赛在学院F210会议室举行。十几名演技精湛的同学带着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大话文化》参与了大赛,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风采大赛由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发起。

  《大话文化》讲述了一个时空穿越的故事——主人公涛涛坐着时光机来到了古代,迎来了自己的成年冠礼。故事以“冠礼”这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期唤醒大家关于“礼”的更多思考。同学们用生动形象的表演给观众们带来视听盛宴,介绍了冠礼的全过程。观众了解到作揖行礼的知识、要求,对“三加冠”更是印象深刻——“一加幅巾、深衣、大带、纳履”、“二加帽子、襕衫、革带、系鞋”、“三加幞头、公服、革带、纳靴”,庄严郑重的场面体现的不仅是参礼人员对加冠者的期许,更是加冠者的一份责任担当。

  表演结束后,许多观众对“冠礼”的细节仍然十分好奇,和舞台剧的主创人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同学们还就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展开了讨论,同学们积极响应“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

  自古以来,中国便是文化礼仪之邦,《礼记》中称“冠者”为“礼之始”。这次的活动,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带领同学们,通过生动形象的舞台剧,把繁复的传统礼仪文化演绎得趣味盎然,引起了同学们关于传统文化的更深层次思考。

  “孔孟之道治中国,五伦八德扎善根”,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肩负的使命。相信通过此次组织部风采大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子会在今后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在传承中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