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科协开展科学商店“化学实验进小学”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5-12-14
   为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锻炼其观察能力,提高其探究意识,12月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前往华坪路小学五年级一班,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化学实验课。


 
  科协成员们首先展示了大气压力实验。将纸板盖在盛满水的水杯杯口,翻转,当小朋友们看到纸板真的被“吸住了”,感到惊讶的同时不住追问“为什么?”。科协成员告诉大家是“大气压力”的作用,并深入浅出地解释原理,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在碳酸钠和氯化钠性质的区别实验中,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深深的被会变色的酚酞所吸引,也记住了“酸性、碱性、中性”这些概念。当他们被邀请上台,当了把“化学家”自己动手实验时,都激动不已。
 

 
  看到鸡蛋壳在加入白醋和雪碧的液体中不断冒泡,上下浮动,小朋友们觉得有趣而神奇,都睁大眼睛仔细观察,在观察中了解二氧化碳气体的性质。
 

 
  激烈动感的“雪碧喷泉”实验将活动推至高潮。科协成员将几粒曼妥思糖丢入雪碧中,催化其中的碳酸立刻分解,大量的二氧化碳裹挟着雪碧从瓶口喷涌而出,好似喷泉。
 

 
  实验结束后,科协成员与小朋友们对刚才实验的现象和原理进行了互动问答,进一步理解巩固在实验中学到的知识。
 

 
  科协成员和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交换了礼物并合影留念,整个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中,科协成员和小朋友们认真投入,收获颇丰。今后,机械动力学院科协也会更广泛地开展诸如此类的走进课堂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