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黑白之争:专车与出租车的碰撞与新生”实践团队外出采访[图]

发布时间:2015-08-03
   2015年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黑白之争:专车与出租车的碰撞与新生”实践团成员黄志涛、姜昌霖、张昭外出调研,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专车公司分部等多个场地,针对出租车和专车的问题进行采访。


 
  团队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进行采访。通过与候车大厅内一号专车工作人员的沟通,队员们了解到公司在上海分店的具体地址,团队前往该地点准备进行采访,但专车公司当天并未开门,且对采访颇有忌讳,团队成员未能掌握更多资料。
 
  在前往一号专车分部的过程中,成员分别采访了黑车(通过个人经验判断)和出租车司机,获得了很多有用信息。黑车司机当时以专车司机身份自称,言语多随意、模棱两可。出租车司机对专车颇有微词,认为专车和黑车并无区别,只是专车能更轻松的赚钱罢了。
 
  为充分采访专车司机、对出租车司机的想法进行验证,团队成员在回程途中订了专车并在车上对专车司机进行了采访。区别于出租车司机的想法,专车司机表示:当专车司机并不好赚钱,尤其是当专车耗油量高的时候。经团队亲身体验和观察,本次的专车车辆配备和环境水平高于出租车;同时,专车司机对路况的认识也是相当全面和熟悉的,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实践团队在调研和采访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专车公司对采访颇有忌讳,再加上专车分部当天关门等原因,专车公司的采访遇到了很大的障碍;在出租车方面,尽管上海有大众、强生等多种有名的出租车产业,但是在采访问题中,并没有公司能给出比较正面的回应;另外,由于实践活动偏向社会热点、聚焦社会矛盾,在寻找采访人员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心理抵触的问题。
 
  本次的采访活动喜忧参半,团队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了部分出租车和专车的想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体验到了社会之中调研的艰苦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