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2015级“创新思维”新生干训圆满落幕[图]

发布时间:2015-10-18
   10月1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新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在机械辅楼高田会堂隆重举办。机械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源咖啡”创始人尹司媛,2015级年级思政梁茂宗,院团委副书记陈龙、刘张鹏、唐嘉钰,职航灯塔指导老师杨珂,宣传中心主任魏佳妮等出席开营仪式。本次新生干训将“创新思维”的主题与120周年校庆结合,吸引160余名2015级新生干部积极参与。


 
  开营仪式上,顾希垚用“学、生、干、部”四个字诠释了学生工作的意义,强调大学中平衡学习与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表达了对F15级新生干部高度的信心和殷切的期望。随后,新生干部代表崔畅结合自身初来交大的体验,阐述了自己对大学的理解,同时号召新生干部们共同努力,担负起一名学生干部的责任。
 
  开营仪式后,干训特邀嘉宾2009届校友尹司媛作“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讲座。尹司媛是“源咖啡”的创始人之一,有着非常丰富的创业经验。她结合自身经历谈了一些创新的方法和手段,并从“创新”发散至“创业”,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收获,并鼓励同学们发扬创新思维,积极创业。 
 
  动感的舞步洋溢着青春的流光,跃动的音符谱写着激扬的交响,分团委新生干部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面试那些小事儿》。紧接着的“ME·传承”环节中,马景铖、陈龙两位学长分别就科技创新和学生工作两方面分享了他们有关创新的经验与思考,将创新的精神和思维传递给了每一位新生干部。
 

 
  体验式培训在滨湖草坪上进行,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游戏中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也培养了小组内的默契。下午的“联合竞拍”中,同学们分为三个赛区展开了斗智斗勇的博弈,而后展开的“新生干部创意大赛”通过创意设计、创意摆摊等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迸发思维火花、展现自身风采的绝佳平台。
 

 
  “新生干训初发硎,百廿交大铸荣光”。同学们在合作与竞争中展开智慧比拼,在思维的碰撞中进行创新实践,将校庆元素融入作品汇中,为交大120周年校庆献礼。干部们不仅得到了创新能力的锻炼,更提升了自身对于交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获得参与同学的高度赞扬。
 

 
  创新思维,是当代人才必须具有的素质,期望同学们铭记新生干训这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一课,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运用创新的思维克服困难,拥有更加精彩的未来。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