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召开本科生学风建设座谈会暨新学期班主任沙龙[图]

发布时间:2015-09-29
   9月2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本科生学风建设座谈会暨新学期班主任沙龙,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章俊良、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本科教务办公室主任吴艳琼,各年级班主任代表、年级思政、年级教务以及相关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本科思政办主任姜燕媛主持。


 
  姜燕媛介绍了上一学年本科生学籍异动情况。从学生所在专业、生源地、十大不及格课程、近三届毕业生平均学积分、一次毕业率等方面进行了学业情况分析,并向在座师生提出了新学期学业预警帮扶的指导意见。
 

 
  章俊良表示,在当今大学教育模式下,学生自我管理的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他指出,班主任要承担更大的责任,需要更加关心学生。同时,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加强过程考核,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另外,针对学生成绩中通识课分数高、核心课程分数相对较低的不协调现象,他指出,要鼓励学生端正学风,增强自我思考,明确学习目的,最终达到合理全面的发展。
 
  在师生座谈环节,老师和学生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气氛和谐热烈。学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大学学习的心路历程,认真分析自己成绩下降的原因,认识到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对学习的重要性;不少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学习中的一些小技巧。新任班主任提出了教学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如新生排课冲突、集体自习教室申请等,得到教务办老师的解答。此外,老班主任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建议新生班主任加强大一、大二阶段的管理,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
 

 
  顾希垚发表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由专业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管理模式。他指出,在管理过程中,要着重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与学习兴趣;同时也要给学生一定的自主空间,对待学业压力大的学生需倾注更大的精力。学生问题需各方共同关注,要加强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充分了解学生,寻找影响成绩的原因,共同协助让学生走出困境。
 
  据悉,机械动力学院本学期将通过各年级班主任工作坊、学神学霸俱乐部、下一阶段教育方案的制定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行“学在交大,学在机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育质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