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交大MOOC协会暑期社会实践与浙大慕课协会交流合作[图]

发布时间:2015-07-19
   7月17日,浙江大学慕课协会一行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展开了为期1天的交流和讨论,整个活动受到了交大慕课办公室老师的高度重视。浙江大学慕课协会的同学一行10人在12点10分左右到达思源门,交大学子热情迎接。


 
  通过先前的线上交流,大家已经熟悉了彼此的情况,一见面便形成了友好欢乐的氛围。在交大慕课协会同学的引领下,浙大同学来到了交大的新图书馆会议室,两所知名高校对慕课发展情况的交流活动正式开始。
 

 
  交流过程在认真严肃的气氛下开始。交大慕课协会的同学对交大MOOC协会的成立初衷、组织架构、活动形式和过往活动进行了说明和阐释。浙大慕课协会的同学十分认真的听取了慕课在交大乃至上海地区的推广和发展经验并做出详细记录。接着,浙大同学纷纷对交大慕课协会在慕课推广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祝贺和感谢。随后,浙大同学也介绍了慕课在杭州的发展现状,并就慕课推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交大同学交换意见并做出讨论。浙大同学的妙语连珠和交大同学的对答如流使得交流的气氛再次活跃起来。在欢笑声中,两所高校的同学一致得到下列共识:第一,课慕的推广和发展不但是对教育部在全国推广慕课的大力支持和响应,更能极大地推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整合;第二,浙大可采用交大“协会支撑平台”的发展模式,通过建立线上课程平台,更多的让校内的同学来学习慕课,与协会线下宣传配套从而推动慕课发展;第三,杭州和上海存在着天然的地域差异,两地的慕课推广经验切不可单纯的生搬硬套,灵活运用才能更好的推动慕课在两地的普及。
 

 
  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和愉快的气氛中,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指导老师苏永康老师出现在会场,在一个新的高度水平上为同学们开启了慕课推广的新思路。苏老师提出了首先以学分制在校内发展慕课,然后逐渐推广到社会中的慕课发展思路,得到了在场同学的一致认可。之后,苏老师对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在推广和普及慕课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了鼓励和支持,使在场同学今后的工作发展充满了信心。
 
  会议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两高校的同学互相赠送了礼物,并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令大家思路中添加进了新的东西,同时也对慕课今后的发展重新焕发了信心和激情。
 
  最后,由交大的同学带领浙大同学参观了美丽的交大校园,同时介绍交大的历史和变迁,将交大人的厚重底蕴和拨打胸怀传播的更远更广。
 
  此次活动是南来北往话MOOC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部分,并且圆满而成功。通过邀请其他高校来到交大进行交流,交大慕课协会的同学得以了解慕课在其他城市的发展情况,并根据其他高校发展的经验反思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的失误和不足,争取以更好的方式促进慕课事业在交大乃至整个上海地区的推广和普及。让慕课这一带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形式为所有人带去知识和文化,才是交大同学社会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