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翼”计划之吉林基地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圆满落幕[图]

发布时间:2015-07-14
   7月6日至1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吉林基地实践团赶赴吉林长春,分别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进行了参观调研。实践团由机械动力学院团委书记张怡凡带队,8名来自学院本科生二年级至博士生四年级的学生组成。


 
  7月7日至9日,实践团对一汽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调研,一汽人力资源部秦明晨对团员们进行友好接洽,并安排了此次一汽参观行程。
 

 
  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9人到达一汽总部,一汽组织人事部招募配置室主任康健就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研究开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向团员们进行介绍;集团张主任与团员们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表示做到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并与企业有机结合是十分关键的。随后,团员们与两位校友进行了交流访谈,校友表示,一汽工作氛围和谐,脚踏实地至关重要。张怡凡代表机械动力学院向一汽赠送了精美礼品,上午的活动在一顿自助工作餐中结束。
 
  
 
    下午,团员们进参观解放J6重卡车间。讲解员娓娓道来解放牌卡车的演变,随后团员们参观解放J6重卡的生产流水线,第一天的实践活动便在对车间工人们严谨有序作业的感叹中结束。
 



 
  7月8日,在一汽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李建东和交大校友孔铭的带领下,团员们参观了一汽技术中心。在一汽技术中心展厅,讲解员向团员们详细介绍了一汽技术中心的发展历程与技术成果。之后,李建东和孔铭学长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技术中心的汽车电子实验室、噪声与振动分析实验室、发动机实验室、整车动力分析实验室以及碰撞测试车间的核心部门等。参观过程中,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各部门的职能以及掌握的核心技术等;团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认知,收获颇丰。
 



 
  9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讲解员向团员们介绍了国产红旗轿车的发展历程及其所包含的中国元素和文化理念,从第一台轿车“东风金龙”到国庆阅兵的检阅车,都体现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智慧与能力。随后,实践团参观一汽轿车奔腾系列畅销车型的生产流水线,从整体喷漆到整车的组装,每个细节都力求至臻完美。下午,实践团前往一汽大众参观奥迪A4L和奥迪Q3的生产流水线。人性化的装车高度设计,高度精密化的车身底盘配对系统,便捷的零件超市形式,高端复杂的检测系统,底盘防腐蚀的隔板设计等,无不体现了一汽大众公司精益求精和人文关怀,团员们领略了两家公司雄厚的实力、创新突破性的技术、认真踏实负责的企业文化,印象深刻。
 

 
  7月10日至11日,实践团来到长春光机所参观调研,光机所招生办主任方秀君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安排了此次长春光机所的参观行程。
 

 
  10日上午,实践团员听取了光机所研究员陈波关于“空间光学技术的前沿”报告。陈波以长春光机所自主研制的广角激光成像仪为例,从成像原理、仪器结构和实际应用三个主要方面诠释了长春光机所在空间光学成像技术上的国际领先地位,使团员们对于长春光机所的科研能力以及研究方向有所了解。随后,团员观看了据长春光机所副研究员蒋筑英先进事迹改编的故事片《蒋筑英》。影片采用倒叙手法真实地反映了蒋筑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突出表现了他对于科研事业的敬业与执着,使团员们深刻感受到老一代科研工作者一生热爱科学,为祖国科研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下午,团员们对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加工车间、光学加工车间和光材生产线等进行了参观,团员们了解了光学元件的一般加工流程,见识了多种先进的加工设备,此行受益匪浅。
 

 
  11日上午,团员们参加了光机所暑期实践讲座《激光载波与通信前沿技术研究》。研究员高世杰结合光机所研发的光学精密仪器,介绍研究所在空间信息获取领域的对地观测技术和光电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前沿展望。下午,团员们与光机所校友朱俊青等人进行了交流访谈,校友们讲述了在光机所工作踏实肯干的氛围和合作共进的部门团队建设,并逐一解答了大家对在光机所学习、日后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访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与校友深入的交流使团员们无论是对学习还是对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本次就业实习实践结束,学院学子更深入地了解了相关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状况,有助于发现和拓展事业舞台和发展空间,为加强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