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碧血丹心为人民——机器人所硕士生党支部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图]

发布时间:2015-05-14

  5月10日下午,机器人所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副书记周海洋、纪律委员赵金山领队,周泽宇、梁爽、叶林伟等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龙华烈士陵园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园名,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一座集纪念瞻仰、旅游、文化、园林名胜于一体的新颖陵园,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

  下午两点,同学们来到矗立在陵园主轴线上的纪念碑前,江泽民同志题写的“碧血丹心为人民”七个大字镌刻其上,这也是纪念馆的主题。在纪念馆解说员沈同志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馆内八个陈列厅,这些展厅展示了鸦片战争以来上海英烈的革命历程和英勇事迹。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甚至为革命事业甘于奉献自己年轻生命的无畏精神,他们之中最年轻的就义者年仅16岁,这些光荣事迹深深地震撼着同学们。

  在龙华烈士陵园中长眠的235名烈士中有穆汉祥、史霄雯等曾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其中史霄雯1945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1949年春参加党领导的秘密宣传小组,将解放战争形势编印成《每日文摘》、《每周新闻》散发,使广大师生深受鼓舞。他在牺牲前说:“我史霄雯的血能够和共产党人为祖国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而战斗的最坚定的战士的血流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光荣。”充分表达了革命者的崇高理想。看着照片上学长们的英勇形象,听着他们的革命故事,大家都感慨万千,纷纷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走出纪念馆,同学们来到无名烈士墓前,缅怀先烈、瞻仰碑林。穆汉祥曾经说过“我愿化为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通过这次参观,大家都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牢记和弘扬革命先烈伟大的奉献精神,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