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学子继续蝉联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图]

发布时间:2016-08-13

  8月10日至1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江苏大学如火如荼举行。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子再创佳绩,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斩获特等奖1项(全国仅10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其中,4个项目团队队长均来自钱学森班。据悉,本次竞赛共有296多所高校2839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和港澳地区。







  机械动力学院学子凭借“基于相变微乳液的蓄冷空调系统”项目继续蝉联全国特等奖,该项目由机械动力学院张鹏教授指导,董浩辉等同学合作完成;机械动力学院符策煌同学的作品“基于三维碳基纳米材料的高性能废弃树叶电池的设计”获得一等奖;机械动力学院王力团队“一种发动力排气能量回收的综合热管理系统”、鄢元波团队“基于大型公共澡堂的污水热能回收装置”获得二等奖;此外,交大还有5项作品(均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获奖总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上海交大选拔赛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吸引来自机械动力、材料、环境等院系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在校内评审阶段,邀请了王如竹教授、吴静怡教授、顾力强教授等专家学者选拔、评审、指导与完善作品,通过近4个月共7次校内答辩,共推选15件作品代表交大进入全国决赛。积极备战决赛过程中,邀请专家教授针对决赛作品进行3轮模拟答辩、并不断提出完善意见。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上海交大学子的科创作品与答辩水平高人一筹,彰显交大风采,为母校再添荣光。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据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于2017年由华北电力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