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顺利召开[图]

发布时间:2016-07-21

  7月21日上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在F310会议室举行。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章俊良、党委副书记顾希垚、本科教务办主任吴艳琼、年级教务和年级思政及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参与了本次座谈。历经一个多月的招募选拔,最终确定由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国家优秀青年等有海外研究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2016级班主任。会议由本科思政办主任姜燕媛主持。

  姜燕媛首先介绍了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发展历程、基本内容和考核管理办法,详细说明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和义务。此外,她还介绍了2016级迎新的相关工作。

  吴艳琼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务专业方面的情况,对人才培养体系中各个时间节点都做了重要介绍,希望班主任能引导学生夯实基础,培养专业兴趣。

  自由交流环节中,三位“资深”班主任就自己以往的带班经验和教训与新任班主任进行了分享。F07级“校十佳班主任”胡海涛提出要留意学生的潜质和特长,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给予关心和帮助。F12级“校十佳班主任”胡永祥认为班主任应该主动弥补和学生之间存在的代沟,平等地与学生进行对话,做学生值得信赖的人,帮助学生进行专业选择,做好人生定位及生涯发展。F12级“校优秀班主任”田杰重点强调对大一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让新生在入学时便树立“学在交大”的优良学风,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鼓励其参与社团或公益活动。同时,班主任还应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与学生建立广泛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动态及兴趣爱好。

  顾希垚就班主任关心和困惑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他明确了思政教师与班主任在角色定位上的区别,他强调本科生是立校之本,班主任应该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分类培养,对班级学生情况要有全面而熟悉的掌握。

  章俊良表达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及深远价值,鼓励班主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进行沟通,对班级的同学应做到如数家珍,做学生心灵交流的亲人。同时,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还应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协调和自我沟通能力,让教师的工作回归大学的本质,培养出真正世界一流的本科生。

  通过本次座谈,有效建立了2016级班主任工作交流机制,使各位班主任对学生工作、基本职责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未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