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翼计划”吉林基地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圆满成功[图]

发布时间:2016-07-11

  7月5日至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吉林基地实践团赶赴吉林长春,分别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进行了参观调研。实践团由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秀娟带队。

  7月5日,实践团参观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部、一汽历史馆和一汽技术中心。一汽集团组织人事部招募配置室的主任康健和专员李雪接待了实践团。



  上午,实践团成员抵达一汽总部并与三位交大校友开展面对面交流。首先,康健简单介绍了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并详细阐述了企业的招聘流程和企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三位校友谈了谈自己毕业后在一汽工作这段时间以来的经历和感受。实践团成员还与校友们交换了各自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想法。座谈会最后,林秀娟代表机动学院向一汽赠送了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铜牌。

  下午,实践团抵达了一汽历史馆,仔细聆听了一汽集团的历史沿革。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新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回顾历史,中国一汽从建厂开始,就把自己的发展和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代代一汽人用创造一个又一个“第一”的坚韧奋斗,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无愧“长子”的使命,不断鞭策自己牢记历史、坚守信念、担起责任,执着争创中国汽车行业全优第一的追求。

  接着,实践团来到一汽技术中心参观走访。一汽技术中心承担国家及一汽集团商用车产品、乘用车产品及总成和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任务,多年来为一汽和国家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汽车振动噪声实验室和发动机实验室。在发动机室,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发动机测试的流程和整个台架的组成。

  7月6日,实践团前往一汽红旗文化展馆以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参观走访与交流活动。实践团首先来到了红旗文化展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相关介绍,1958年国产第一辆小轿车试制成功,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辆国产轿车的诞生。之后实践团来到一汽轿车会议室进行交流,一汽轿车的杨主管为实践团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杨主管的介绍让同学们对一汽轿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让应届生同学对即将到来的招聘季有了更好的思想准备。最后在杨主管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一汽轿车的生产线,亲自驾驶了一汽轿车生产的马自达CX-4轿车,对一汽的产品有了近距离的体会。

  通过两天在一汽集团的参观走访和交流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一汽集团光辉的历史沿革、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企业精神。

  7月7日,实践团前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参观实践。光机所招生办主任方秀军接待了实践团。上午9时,实践团听取了研究生院蒋老师的研究所概况报告,蒋老师介绍了光机所的历史发展背景、教职工和学生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部分高精尖技术成果。报告会结束后,实践团与在光机所工作和学习的历届交大毕业生进行了访谈,校友们就光机所的科研工作、学习生活、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交大学生多尝试,多发现,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座谈会最后,林秀娟代表机动学院向光机所赠送了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铜牌,同时向校友赠送了纪念品并合照留念。

  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一汽集团和长春光机所的人才需求和企业文化,对于成员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明确的思考和定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