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志愿服务[图]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使命意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提升理论学习实效,青马学校“争流”分校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培训班学员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发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拼搏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 杨晨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期间,我以教指委会议志愿者的身份,跟车与许多业界“大牛”一起参观了上海电气核电设备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和氢晨新能源科技公司,此行收获颇丰。在行程中,我首先做好志愿者的本职工作,例如举牌指引、搬运行李、发放物资等。这些事情虽小,但是我依然一丝不苟地完成,为老师们本次参观之行提供基本保障。

 

除了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在参观过程中,我也收获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见到了平日很难见到的一些核电站的仪器设备,听了讲解员介绍之后我也不禁感慨咱们国家的“大国工匠”,设计师,工程师们的心思巧妙。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时,项目的负责教授向我们介绍一项燃料的技术,称上海交大的团队只花了几年时间就攻克了美国花了20多年才攻克的难题,对方还曾以“不可能速度这么快”的荒谬理由多次起诉我们团队。通过本次志愿活动,我感受到我们国家科技的日新月异,也更感受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负起时代责任,突破被外国“卡脖子”的技术,打破西方科技技术垄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宋佳臻

 

“一个鸡蛋的暴走”是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品牌公益项目,旨在通过12个小时50公里的徒步筹款,支持与培育儿童公益项目,帮助0-18岁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平等发展。

 

培训班期间,我参与了5月13日暴走活动的志愿者,当天前先是在负责点位向路人们进行该暴走活动的介绍和宣传,锻炼了我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也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宣传技巧,并且认识了很多热心公益的同学。之后,我负责暴走路程的引导。在这期间,感受到了暴走队员对运动的热情和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很开心能够为公益组织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志愿者让我成长很多,无论是宣传时复盘争取第二次宣传效果更好,还是指路时从一开始的只喊加油到主动提供方向和距离信息,并积极与运动员们互动,调动情绪帮助他们走完全程。我用微笑和实际行动,展示出了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活动,向社会展示新时代青年风貌,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 夏宇航

 

5月13日,我参与了核工程教指委会议志愿者工作,经过一天紧张且充实的志愿者工作,我有了诸多感想。

 

在早晨确定到场人员时,我根据名单向各位老师打电话,他们对于学生的尊重和自身的涵养品德令我十分感动。在会议中,老师们进行了多场汇报,并相互之间交流学术工作经验。通过旁听,我深深体会到老师们对于中国核工程领域科技的进步的期望,对于后辈学生的希冀,以及对于自己科研工作的获得感、满足感。我深切感到作为新时代交大青年,我们要有时代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真正学到本领,报效祖国,将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一茬接着一茬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强化了自己认真学习,报效国家的初心使命,在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助力科技进步!

 

3.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 陈伊茗

 

4月27日,我参与了校图书馆举办的2023年中外文精品图书展志愿者活动,在其中担任书展进出引导的工作。作为此次书展的志愿者,我感受到大家对于阅读的浓厚兴趣以及在书展中的满满收获,将知识带给更多的人,促进师生的共同学习进步,真切地体会到了书展志愿服务的意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时刻关注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积极参与志愿公益、社会服务等活动,投身到服务社会的岗位上去,积极促进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日后,我将更积极地投身于更多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提升自己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能力的同时,也把便利带给更多的人。

 

4.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关茗泽

 

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与2023年“青春唱响新时代,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青春歌会,帮助学院联队进行现场组织、物资筹备、人员引导等工作。

 

由于现场人员很多,志愿者在物资筹备等环节出现了一点问题。这时,我积极便发挥主观能动性,帮助现场灵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在歌会环节,我所负责的联队用一首《如愿》唱响了世代国人接续奋斗的家国情怀,荣获歌会金奖、优秀组织奖,我们所有人都倍感荣幸与自豪!

 

这次参与歌会志愿,让我接受了一次思政和美育的教育,一场刻苦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提升了我的综合素养,还造就文化底蕴。相信今后,吾辈青年会继续一同书写绚丽的新征程华章,绘就灿烂的新时代画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5.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 侯茜雅

 

在5月13日,我参加了星冉学堂的辅导。我加入星冉学堂已经有半年多了,从去年的线上授课到今年的线下授课,和小朋友逐渐熟悉起来,感受到了他们的认真和对知识的渴望。他们是来自贫困或者残疾家庭的孩子,每周两个小时的交流辅导,和他们交流生活学习,辅导作业,看到他们的脸上的笑容,我的心情也十分快乐。

 

5月14日,我参加了星宝义卖线下开会的志愿者。陪伴一群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看电影。他们或许眼神有些迷离,或许有一些奇怪的动作,或许普通话讲不好,但是他们是一群天真可爱有有礼貌的孩子。我们常说,他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的爸爸妈妈用无尽的爱呵护着他们,帮助他们慢慢接受这个世界。做志愿的意义可能就在于用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一点小小的帮助。

 

6.jpg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组织学员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引导培训班学员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时代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将所学融入实践,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