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弘扬五四精神,感悟青年力量——制造所研究生党团支部和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3-05-16

为弘扬五四精神,汇聚不同学校、不同专业青年的爱国之声,5月11日,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党团支部与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1、22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感悟青年力量”联合主题活动。

 

图1.jpg

 

图2.jpg

 

支部成员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参观了《科教兴国开创未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了解到青年时期的杨嘉墀在炮火纷飞的战乱年代就意识到科学技术对国家的重要性,并将其一生致力于中国自动化技术和航天技术的发展。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一位伟大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杨学长的事迹鼓舞着新时代青年人立志报国、不懈努力。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双方支部开展了题为“弘扬五四精神,感悟青年力量”的主题教育,制造所硕士生团支部书记尤语霖主持本次活动。尤语霖简要介绍了制造所的研究生概况、研究方向、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优秀学子代表等整体情况,详细介绍了制造所党团支部组成、工作内容及特色。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夏怡迪介绍了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争做志愿者的情况,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奕介绍了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相关工作情况。华师大音乐学院同学通过演绎中国民族歌剧《江姐》、歌唱《红梅赞》等方式弘扬华夏子女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制造所党团支部开展新活动提供了新思路。

 

图6.jpg

 

制造所博士生王晨光做《交大助力数控加工优化软件国产化》主题分享。他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科技实力腾飞的时代,而外国势力一直通过软件封锁、技术壁垒等方式制约中国科技的发展。他结合团队成员努力攻关开发了国内首款薄壁件数控加工程序自适应优化软件的经历,鼓励制造学子应面向行业痛点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

 

图7.jpg

 

华师大音乐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小组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以音乐学科为例》主题分享,红色精神最早表现为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多次举办歌剧《江姐》、“礼赞·新时代”音乐会等活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将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

 

图8.jpg

 

活动期间,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实验室。实验室是科研工作者的主战场,实践实验是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的关键环节。制造所各课题组代表详细介绍了自身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

 

图9.jpg

 

图10.jpg

 

本次主题活动采用分组形式,同学们不同学校的学制、专业的差异和就业去向等多个角度深入交流,增进了双方友谊,促进了科学与艺术学科的交叉融合,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五四精神的理解。

 

图11.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