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赴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图]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7日上午,“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学员赴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参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学习老一辈交大人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培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01-合照.jpg

 

在校史馆内,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解说,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亲身经历着交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馆内展示着的多件“镇馆之宝”,如交大创始人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101卷(1939年),李大钊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等。钱学森的水力学试卷手稿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据介绍,这份近乎完美的答卷却因遗漏一个小标被扣掉了4分,这足以彰显交大“重基础、严要求”的办学理念。百余年前交大人的严谨求学,能更真切感受到交大自创立之初所肩负的救国安民的社会责任和强国复兴的时代使命。

 

02-校史馆单人特写.jpg

 

03-看手稿.jpg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天鲸号”挖泥船模型引得学员们驻足观看。交大为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使得大家倍受振奋,大家的爱国热情被推向高潮,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与祖国同频呼吸,为强国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04-天鲸号.jpg

 

05-讲解.jpg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杨嘉墀校友专题展厅,细致了解了杨先生的生平及杰出贡献,深入学习了杨先生崇高宝贵的精神品质。杨先生在战争年代目睹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艰难地完成学业,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远渡重洋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其救国报国之心从未动摇。

 

“协力同心,两弹一星。”杨嘉墀先生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用满腔热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投身“两弹一星”国防事业和科学事业。杨嘉墀先生五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令同学们动容,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负前人努力,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06-奖章.jpg

 

07-杨嘉墀专题展讲解.jpg

 

通过参观校史博物馆和杨嘉墀专题展,“争流”培训班的学员们见证了交大人为实现民族理想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也深刻理解了交大赓续传承的红色血脉和文化基因。交大人不仅要做第一等学问,更是要勇担时代重任,厚植家国情怀,与祖国同向共行。新时代的交大人必将传承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精神,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将个人命运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