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二十七期砺远科学讲坛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3-05-08

4月26日下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双创部组织的第二十七期砺远科学讲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顺利开讲。本次讲坛邀请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副教授吴海军,为同学们作题为“机电产品声学设计的‘测、算、听’”的讲座。

 

图1:吴海军介绍声学设计的背景.jpg

 

首先吴海军以生活中不同场景对声音有着不同的调控要求为引,提出声学设计的背景。他指出,声学设计是自主品牌产品从“数量型”升级为“质量型”的瓶颈,也是国家重型装备研发的关键,因此低噪声开发技术既重要又迫切。随后吴海军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声学设计中的“测、算、听”三种基本理论方法:“测”即噪声的测量,借助传声器阵列捕捉声源信息并对声音特性进行分析,实现“看得见,听得懂”声音;“算”即声场计算,声场计算方法有四种,分别是基于物理模型、基于信号模型、基于混合模型和基于深度学习;“听”即声场重现,研究如何在计算机中实现声音信息空间感的有效表达,模拟一个沉浸式的声环境,实现“声”临其境。最后,吴海军介绍声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及在智能感识领域的应用,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声学设计的广阔应用前景和重要作用。

 

图2:同学们认真听讲.jp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声学相关的问题,例如:“城市楼宇间的噪声污染如何解决”,“主动降噪耳机的具体原理”等,吴海军针对同学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时,他提到主动降噪耳机是根据实时运算采集到的噪音声波的波频,生成一个与噪音声波相位差为半个周期的波与之干涉相消,以达到降噪的效果。

 

图3:台下同学积极提问.jpg

 

本次讲坛内容精彩丰富,形式多样,简明扼要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声学设计技术的相关知识、现状和发展趋势,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声学设计对机电产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今后有志于从事声学设计研究的同学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前进道路。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