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探秘大国重器,筑牢安全之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专业学子赴秦山核电基地参观学习[图]

发布时间:2023-05-06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树牢核学院学子参与核安全,维护核安全的意识,加强学子们对核能发电、核电安全的了解,弘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探秘大国重器,筑牢安全之基”秦山核电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核科学与工程学院F2102005班班主任林萌、机动2202班班主任丛腾龙、机动2203班班主任赵萌、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徐德辉带队,来自核学院的本、硕、博的80名同学参与其中。

 

1.jpg

 

上午10时,核学院师生一行乘车来到秦山核电科技馆,这是国内目前最大、参观体验最丰富、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科技馆中设有核能与发展、核能与安全、核能与生活三个方面的主题展区,不仅带大家回顾了中国核电发展之路,重温了秦山核电作为国之光荣,在中国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国门、参与世界核电技术竞争的进程中做出的极为重要的贡献,也加深了大家对核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拓宽了大家对于未来核电技术应用前景的视野。

 

2.jpg

 

3.jpg

 

4.jpg

 

5.jpg

 

下午1时,大家进入秦山核电站厂区,来到模拟主控机厂房参观学习,切身体会了核电站“黄金人”——操纵员的工作环境与核电站的整套操纵系统。同时,大家积极与操纵员交流讨论,还观摩了一场模拟事故停堆下操纵员的沉着应对与精准操作的演习,同学们理解了核安全的保障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重重保护,更需每一个核电人用心守护,每个人既是安全的维护者亦可能是安全事故的制造者,守护核安全,从心开始,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

 

模拟机参观完毕后,全体人员来到秦山核电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1996届本科校友、秦山核电核安全处处长张红耀,2000届本科校友、核安全处副处长陈学锋,2009届本科校友、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武士,人力资源处科长周源祥参加了会议。

 

6.jpg

 

林萌老师对秦山基地的热情接待表达真诚的感谢,同时指出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对于交大核专业学子尤其是本科同学来说是一次极为宝贵的了解核电厂、认识核专业的机会,当学生们深入感受到中国核电发展一路上以来的艰辛与不易,当同学们切身看到模拟机复杂的系统以及操纵员准确的操作,学生们会从内心生发出对核能事业的奋斗激情。

 

7.jpg

 

秦山核电站核安全处处长张红耀介绍了核安全处的工作内容,包括核电厂安全监督监管,核安全文化宣传等,介绍了“做一名有高度责任心的核电工作者”的核安全文化价值理念,并强调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核专业学子一定要树立牢固的核安全观。

 

8.jpg

 

秦山核电站人事处科长周源祥对中核公司总体情况、人才培养方式、创造的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秦山核电作为中国核电的开端,一直以来为我国奉献着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并以创造低碳绿色的生活为使命,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9.jpg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对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基本概况、制度落实、组织学习等多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加强双方交流实践活动,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的共行共建,同时加强学校与实际生产基地的联系,为更好的服务核学院学子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10.jpg

 

在自由讨论环节,秦山核电的与会专家、校友就同学们关心的核电前景、就业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沉下心来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知识与技能,在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未来争当核电行业的人才。学院学子热情高涨,积极发言,会议在亲切愉快的交谈中结束。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下午5时,参观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后返程。

 

15.jpg

 

党的二十大部署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强化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本次活动是在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下,在学院本硕博学生贯通培养模式下的一次成功的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学院学子们对大国重器的认识与了解,促进了本硕博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了校友与在校学生的沟通桥梁,更使得学子们深入了解了核安全文化,筑牢了核安全意识。核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踔厉奋发,严谨认真,秉持安全至上,创新奉献,努力为祖国核能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