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专题党课[图]

发布时间:2022-12-23

12月2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教育系列之专题党课于线上举行。学院邀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理论宣讲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孔德猛开展专题授课。学生党总支书记陶晓红、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卢丹阳、辅导员刘杰学及学生党员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卢丹阳主持。

 

图1.png

 

孔德猛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看法导入,以“台湾问题的由来以及解决方案”为主题,通过详细讲解台湾问题的由来及历史发展脉络,分析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制度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科学性,使同学们深入体会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统一神圣不可侵犯的一部分,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自觉维护祖国统一。

 

图2.png

 

孔德猛首先讲述《马关条约》的签订及其影响,通过日本皇民化运动的推行和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南京陆军训练部的迁移分析了国民党退守台湾的背景。同时,他从地缘政治、派系之争、殖民时期留下的经济基础三方面,详细讲解张其昀说服蒋介石放弃海南、退守台湾的理由,分析当时美国舰队进驻台湾背景下,我们党选择抗美援朝、放弃直接解放台湾的原因。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生命的代价换取了抗美援朝的胜利,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但也导致台湾解放进程搁置和台湾问题的遗留。

 

图3.png

 

图4.png

 

孔德猛详细介绍蒋氏政权的更替与旁落的原因,分析李登辉等“台独”鼓吹者的分裂图谋与其具体影响。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阐述台湾问题下“一国两制”的具体含义,总结“一国两制”制度在实现祖国统一、台湾人民获得祖国支持等多方共赢的作用。他分析台湾问题与港澳问题的异同,指出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而港澳问题是主权问题,台湾和回归前后的香港在内部制度和外部关系方面都截然不同,解决台湾问题,未来将以一种创新式的“一国两制”实现统一。

 

图5.png

 

最后,孔德猛通过介绍歌曲《2035去台湾》,阐述对两岸实现应通尽通、和平发展的愿景,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同时提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希望新时代青年始终保持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砥砺前行。

 

图6.png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孔德猛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同学们对台湾问题由来的历史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一国两制”的必要性、重要性及科学性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祖国统一永远是所有华夏子孙的愿景。青年学子应始终保持爱国情怀,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