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第21期“ME Lab”科创沙龙暨IE讲堂第一期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16日下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双创部举办的第二十一期“ME Lab”科创沙龙暨IE讲堂第一期活动在振华会议室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潘尔顺、副教授陈璐、副教授周耀明出席活动。活动由2021级年级组长任子文主持。张执南为活动致辞。

 

图1 任子文老师主持活动.jpg

 

图2 张执南老师为活动致辞.jpg

 

首先,潘尔顺对IE讲堂的举办表示祝贺与欢迎,并从总体上阐述了对于IE讲堂的构想和后续安排。之后潘尔顺进入第一期主题《工业工程发展路径与新机遇》。潘尔顺先介绍了工业工程学科的发展演变史,随后对工业工程的定义和内涵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工业工程与工商管理、机械工程学的区别。接着,潘尔顺为大家分析了工业工程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并指出未来工业工程变革的方向。最后,潘尔顺以数据入手,分析了近五年我校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去向。

 

图3 潘尔顺老师为同学们作题为《工业工程发展路径与新机遇》的讲座.jpg

 

陈璐从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入手,介绍了专业培养的人才目标以及几大主要知识模块。随后陈璐重点介绍了专业选修课的情况。

 

图4 陈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2021级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jpg

 

周耀明以当下热门的共享出行话题为切口,作题为《共享出行运营管理与优化》的讲座。首先,周耀明带领同学们思考共享出行中值得研究的问题,引出讲座主题。随后,周耀明分析了现有调度方式的不足之处,再利用专业知识建立相关模型,并通过算法设计,编程实现方案。最后建立仿真模型对方案进行有效性评估,并与哈啰出行算法团队交流,使方案付诸实践,以实现经济、社会、环保等多元价值。

 

图5 周耀明老师为同学们作题为《共享出行运营管理与优化》的讲座.jpg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大家介绍了工业工程发展机遇、培养方案、实际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使得本专业同学们对未来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拓宽了其他专业同学们的视野,也为日后IE讲堂的继续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