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砺远-集思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讲坛·大师讲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对谈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1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集思未来交叉学科创新设计联合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大师讲坛”联合承办的“砺远-集思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讲坛·大师讲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对谈”在线上顺利举办。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achim Frank,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集思未来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颜盛,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出席讲坛。本场讲坛在线上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所“双一流”高校的2830名本硕博学生云端参会。

 

图片1.png

 

首先,丁奎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回顾了研究生院“大师讲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讲坛”在培育求实学风、养成学术素养方面所做的工作,丁奎岭指出在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探讨人类生命与机械生命的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并介绍了Joachim Frank教授在冷冻电镜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勉励参会学子“未达大师之境,先立大师之志”,在仰望科学星空的同时,也要关注变革中的人类世界。

 

图片2.png

 

随后,Joachim Frank围绕“冷冻电镜的重构”进行主题讲座。以观察蝴蝶翅膀的经历为开场,Joachim Frank阐释了不同视角观察世界的重要性,进而引入了“通过电镜观察并理解细胞”的核心主题。Joachim Frank从冷冻电镜发展历程和自身经历两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冷冻电镜、生物分子连续结构变化过程、SPIDER软件等方面的研究和成果,以及自身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探索经历。在问答探讨阶段,Joachim Frank同与会学子就冷冻电镜的未来应用场景、结构可视化、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图片3.png

 

最后,颜盛进以Joachim Frank的讲座内容为核心,总结了Joachim Frank在分子生物物理学方面的卓越贡献,指出科研素养和科学家精神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而Frank教授的研究经历可为初入科研阶段的研究生同学带来启迪和思考,并欢迎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砺远-集思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讲坛的活动中来。

 

图片4.png

 

砺远学术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是营造学院学术氛围、推动研究生学术活动、促进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抓手。砺远-集思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讲坛引入海外顶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资源,调动学生的学术能动性,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锻炼表达能力,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推研究生树立学术理想,取得高水平学术成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