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制造所开展“发展高端制造,引领区域腾飞”暑期党建专项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参观航海博物馆及调研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图]

发布时间:2022-08-24

为加深制造强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了解目前行业的社会发展前沿和企业的需求,引导系所学生投身国家重点行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依托所在学生党支部开展“发展高端制造,引领区域腾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14日晚,实践团团长李柯林主持了此次社会实践的动员会,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项目意义和开展形式。此次实践活动采用集体实践和分组实践并行开展的形式,旨在使每位实践团成员都可以亲临制造业一线,了解社会和行业的需求。同时李柯林介绍了16日集体实践的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并重点进行了安全意识的相关学习。

 

1.jpg

 

8月16日,实践团在指导教师陈旦玥指导、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史兰宇带领下,前往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开展集体实践活动。

 

8月16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从交大闵行校区乘坐大巴出发,前往中国航海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航海博物馆是我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综合性航海博物馆。参观展区听取讲解,有助于实践团成员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历史,了解我国航海发展史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必要性,激发每位成员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投身海洋事业,为国奉献的报国热情。

 

2.jpg

 

在一层的航海历史馆和船舶馆,实践团成员仿佛穿越过去,乘坐着羊皮筏和独木舟,在历史的长河中漂流,历经了鉴真东渡的风雨、看到了郑和宝船的伟岸、为定远舰的悲壮而扼腕,又在新中国一艘艘巨轮的启航中充满希望。中华民族的航海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体现,大家参观过一件件展品后无不感叹,我们经历辉煌和也经历过低谷,而今又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3.jpg

 

4.jpg

 

在二层的军事航海馆,成员们纷纷驻足,交谈着福建舰下水、055驱逐舰入列等军事里程碑事件,同时也纷纷讨论起投身船舶研究所、致力于我国海洋事业的向往。

 

航海博物馆之行,使实践团成员了解了我国航海的发展历程与其孕育的灿烂文化。这对增强同学们的海洋和航海意识,展现我国悠久的航海历史、技术及其对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贡献,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及优良传统具有积极意义。

 

5.jpg

 

6.jpg

 

8月16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智能制造集成验证基地及智慧化“黑灯工厂”。交大智邦起源于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家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商、智慧工厂整体方案的集成商及工业软件的开发服务商。交大智邦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智力优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链,打造上海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和推广应用基地,研发高端加工装备和加工工艺,开展智能成套装备和智慧工厂建设。

 

7.jpg

 

在智能车间内,一条没有操作工人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零件从自动化立体仓库由AGV小车运送到产线上,由国产CNC机床进行一系列加工,并配合着抽检、清洗,最终成品再由AGV小车运送到立体仓库。讲解员介绍,每个零件都有身份二维码,可以进行质量溯源,并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对加工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通过讲解员介绍,成员们了解到智邦致力于国产数控进入汽车行业,实现汽车零件制造设备的国产化,目前产线已可以共线生产发动机缸盖和变速箱阀体,这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激发了制造所学生投身制造设备研发,掌握核心科技的行业热情。

 

8.jpg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亲临制造业一线,拉近了与行业的距离,切身体会了行业发展动向,了解了行业发展所需,为将来投身行业、坚守行业打下了基础。同时,此次实践活动强化了系所学生的行业自豪感,深化了行业坚守,同时借此机会拓宽了校企联合的渠道,将师生的实验室研究与社会企业的需求联系起来,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