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核’你一起,未来可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核能讲坛暨党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图]

发布时间:2022-08-19

8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上海)、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现场工作组进行了主题为“三方论剑——从四代反应堆谈中国核能发展与监督”的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设计中心专业副总师周振德、运行中心专业总师曹雷涛、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二处处长朱伟儒、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徐德辉以及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png

 

在核能讲坛环节中,首先,周振德带来了主题为“高温堆技术基础讲座、核安全文化、辐射防护”的知识主题讲座。他从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简介、世界高温气冷堆概况、高温气冷堆技术概况、球形燃料元件、系统和核岛主设备、应用场景和研究方向六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高温气冷堆的相关知识和发展前沿。接着,曹雷涛从“核电厂工作简介、核安全文化和辐射防护”三个部分讲述了核电厂的工作内容和企业文化,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高温气冷堆发展现状、核电厂的实际运行概况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同时也提醒各位实践团员培养核电人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针对高温气冷堆技术问题、实际应用、未来方向以及存在的难点与华能的专业工程师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png

 

3.png

 

4.png

 

在党建交流环节中,朱伟儒介绍了华东监督站的基本情况和监督二处党支部的党建概况。他强调要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形式和内容上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充分施展才华。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从支部概况、党员发展、组织学习、特色活动和总结展望五个方面展开介绍,重申了“强组织,重专业,树品牌,讲奉献”的支部建设理念和“核电强国,家国情怀”的价值理念风向标。随后,双方人员就党员发展、组织学习、特色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5.png

 

6.png

 

最后,徐德辉为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徐德辉表示,此次活动为在校的同学们提供了与企业直接交流的宝贵机会,带领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更深入地了解核行业的现状与未来,有助于在校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完善职业规划。同时在党建交流方面,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思想建设、强化学术交流、优化作风建设,打造校企双方党支部共行共建的标杆。

 

7.png

 

“‘核’你一起,未来可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核能讲坛暨党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既引领同学们开展实践教学,深入了解四代堆的研究进展,又为学习工作提供了最前沿的信息,激励同学们将企业实际应用与学校科研产出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进行科研工作。此外,双方党支部共行共建,从学生和企业的不同维度分享各自党建经验,升华了党建形式和党建主题。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